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怎样辨别药品的真假
 https://www.gmw.cn 2013-05-17 08:41:36 来源:文摘报

看批准文号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1年公布的《关于做好统一换发药品批准文号工作的通知》,药品批准文号格式为:国药准字+H(或Z或S或J)+8位数字。其中,字母H代表化学药品,Z代表中药,S代表生物制品,J代表进口药品分装。数字第1、2位为原批准文号的来源代码,第3、4位为换发批准文号之年公元年号的后2位数字,数字第5至8位为顺序号。如果格式不符或数字不对,即使有批准文号也可能是假药。如对药品的批准文号、生产单位等有怀疑,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查询。

看外包装

根据规定,外包装上需要注明药品的“通用名”(含化学成分)而非“商品名”。比如“氨加黄敏胶囊”是药品通用名,而“速效伤风胶囊”则是商品名,如果外包装只有商品名而不标明通用名是不允许的。

看生产批号

生产批号通常与生产日期相关,与所标示的有效期推算,应可算出该药保质期有多长。

看药品说明书

药品说明书应有成分、性状、适应证、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禁忌、贮藏等说明,如果说明书只讲疗效,只字不提不良反应、禁忌症,甚至宣称无任何毒副作用等,可初步断定是假药。

看药品性状和质量

胶囊是否出现软化、碎裂或表面粘连;片剂有无出现花斑、变色、裂片、霉点、结晶;口服液有无浑浊、絮状发霉;丸剂有无变形、变色、发霉、变味;冲剂有无结块、溶化、变硬;药水不论颜色深浅都要求澄清,观察有否出现浑浊、沉淀物、产生气体、发霉、变色等不符合说明书标示的性状。

进口药品必须有中文说明书

国家食药监局规定,进口药品需要有卫生部的进口批件或进口通关单以及药品检验报告,这两份文件缺一不可。

注意药品和保健品的区别

药品需要注明“国药准字”才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药品。如注明“国食健字”的是保健品,不能当作药品使用。此外,药品和保健品的区别,就是药品会列明化学成分及有效成分的含量、适应证、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禁忌。保健品一般没有详细注明上述内容。

(《健康咨询报》4.29 郭学良)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