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东坡擦脚心 功用不可量
 https://www.gmw.cn 2013-05-17 08:45:53 来源:文摘报

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在养生方面有许多独到感悟,撰有《问养生》《养生论》《养生诀》等著作。

苏东坡根据亲身实践,创造了一套简便易行的按摩养生术。他有一位和尚朋友,法名佛印。一次,苏东坡在佛印那里谈经论道,不觉已过子夜,回城已晚,便索性下榻在寺中。临睡前苏东坡除去衣袖鞋袜,上床闭目盘膝而坐,过了一阵,先用右手摩擦左脚心,接着用左手摩擦右脚心。睡在对面床上的佛印见其一本正经的样子,不觉笑谑道:“学十打禅坐,默念阿弥陀。想随观音去,家中有老婆。奈何!”苏东坡张目回应道:“东坡擦脚心,并非随观音。只为明双目,世事看分明。”苏东坡所擦的脚底心,即足少阴肾经涌泉穴所在部位,按摩此穴有明目、降虚火、健足及安眠的效果。所以苏东坡把它作为每日必不可少的养生术。

苏东坡在给朋友张方平的信中写有他的一套功法:天明前披衣坐床,调匀呼吸,以意念内视五脏,设想自己心、肝、脾、肺、肾分别为红、青、蓝、白、黑五色,又设想火照腹部光明洞澈,然后气沉“丹田”,慢慢吞咽津液,这就是所谓“打气”。接着,再辅以按摩,“以左右手按摩两足心及脐下腰间,皆达热彻——徐摩之,使微汗出无妨,不可喘促耳。次以两手摩熨眼、面、耳、颈,皆达热极,再摩鼻梁五至七次,梳头百余下。”

苏东坡首创的这套按摩术,可以增进人体内脏器官的活动,促进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其后,元代的李治、清代的张大复都对他的按摩术推崇备至,说它能达到“卧不及鼾,神血清稳,梦亦无异”和“功用不可量,比之服药,其力百倍”的效果。

(《北京晚报》4.24 张金平)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