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空谈误国:绝非口号而已
 https://www.gmw.cn 2013-05-17 08:56:18 来源:文摘报

辛弃疾有一首《水龙吟》,借用了两晋旧典的丰富内容。

其一曰:“长安父老,新亭风景,可怜依旧”,说的是东晋初年,“过江诸人,每至美日,辄相邀新亭,藉卉饮宴。周侯(顗)中坐而叹曰:‘风景不殊,正自有山河之异!’皆相视流泪”。(《世说新语·言语》)辛弃疾之所以借用这则典故,盖南宋、东晋历史遭遇十分近似。由于北方游牧民族的凌迫,朝廷南渡,王室向隅。一些有识之士,目睹山河破碎,江山易主,矢志恢复;许多王公贵族,则偏安江左,文恬武嬉,纸醉金迷。

其二曰:“夷甫诸人,神州沉陆,几曾回首!”词中的“夷甫”,即魏晋间的清谈名士王衍。“衍字夷甫,神情明秀,风姿详雅。”“常自比子贡。兼声名藉甚,倾动当世。”“妙善玄言,唯谈老庄为事。”此人不仅有着一副贾宝玉式的好皮囊,而且还是口吐莲花的清谈领袖。承平岁月,二三文人,偶或聚众清谈,也许不失为一种文化产业。要命的是,这王衍位至三公,为朝廷重臣,除了扮清高,玩潇洒,耍嘴皮,尚空谈,似乎别无长技。

晋永嘉五年(公元311年),石勒大军卷地而来,晋室社稷危在旦夕,众人推其为帅,王衍竟然临阵怯战,惧不敢当。晋军旋即覆亡,王衍沦为俘虏。在敌酋面前,王衍一面推说自己“少不豫事”而“欲求自免”,一面恬不知耻,“劝勒称尊号”(劝石勒做皇帝)。石勒对手下孔苌说:“吾行天下多矣,未尝见如此人……”干脆指使士兵推倒土墙将其活埋。王衍死前叹道:“向若不祖尚浮虚,戮力以匡天下,犹可不至今日。”(《晋书·王衍传》)王衍“清谈误国”,死时方知觉悟,岂非悔之晚矣!

(《人民日报》4.29 安立志)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