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公共服务改革要拒绝钟摆
 https://www.gmw.cn 2013-05-17 08:57:16 来源:文摘报

在历史上,政府跟市场关系的改革,总像一个摆动于左右两极的钟摆。古典经济学过分强调市场,凯恩斯主义过分强调政府。撒切尔夫人和同时代的里根,将当时非主流的新自由主义变成了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主要理论依据。这个新主流,又从过分强调政府转向过分强调市场。但事实上,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出现表明,“政府”这只手和“市场”这只手对于发展而言是同时需要的。

中国当下面临的问题绝非美国的“过度市场化”。若聚焦到公共服务领域,更能看到“政府责任不够”和“市场化不够”问题的交织并行。但对于政府和市场各自的作用、权限范围、界限,我们必须有一个平衡的、相互制约的认识,尤其不能简单地非此即彼。

未来中国公共服务改革也要解决好“多”跟“少”的问题。换句话说,中国公共服务到底应该走高福利模式,还是基本福利模式?粗看之下,走高福利模式,意味着高税收;如果选择基本福利模式,则意味着让老百姓多分钱,多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偿付能力去获得更进一步的服务。但问题绝非如此简单。政府应选择哪种福利模式,公共服务应在何种程度上推行市场化,与政府提供公共物品的能力及其对腐败问题的管控能力直接相关。

简单地说,如果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效率不高、能力不够,就应尽可能让自己承担的公共服务少一点,确保把“基本福利”、“最小责任”部分做好做实。然后减少税收,让老百姓自己去做余下的选择。

较之市场,政府的效率注定是更低的一方,但它又是必要的。因为它有解决市场失灵、促进社会公平和公众福利的责任。我们不能因其效率低,就否定政府的作用和意义。回到中国的改革方向来说,未来中国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必须改革,尤其要在绩效和质量上有所提升。但是,改革的方向绝不是往市场化一推了之。

(《解放日报》4.25 诸大建)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