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学林新语
 https://www.gmw.cn 2013-05-17 08:58:04 来源:文摘报

★朱自清在西南联大教书时对学生热情鼓励,但并不轻易称许,往往为一个问题会与学生争得不可开交。他曾风趣地对学生说:“你们不易说服我,我也不易说服你们,甚至我连我的太太也说不服,虽然民主的精神在于说服。”

★教育学家陈友松早年留美,上世纪40年代初期任职湖北省立教育学院院长,当时湖北省主席是陈诚。有一次,陈友松在上课,陈诚来学校,院长室秘书到教室向陈友松报告说“陈长官来了”。说完便退在旁边。陈友松在课程告一段落时问:“他来校有什么事?”秘书答:“来校看看。”直到下课铃响,陈友松才从容迎宾。陈友松从此获得“书呆子院长”的外号。陈友松后来到北师大做教授。

★林琴南最怕人骂。陈衍对林说:“夫谤满天下,名亦随之,君何畏焉?”

★新文学史家朱金顺当年还在北师大中文系念书时,李长之教授给他们这一班的学生讲《诗经集注》,李长之博闻强识,逻辑严密,介绍朱熹的观点,条理清晰,征引原文,脱口而出,而讲课要点,就写在一张香烟盒的背面。

(《光明日报》5.2 周维强)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