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论点·短辑
 https://www.gmw.cn 2013-05-17 08:58:29 来源:文摘报

中国古代法律的“法俗”特质

杜文忠在2013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上说,从中国早期法律的原始创制以及儒墨法对其“法俗”特质的形成和影响来看,认识古代法律之难,不全在其律,亦难在其俗;中国古代法律一直追求礼、俗、法的统一。综观秦代法治,“律”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它不仅要“问俗”,还要“化俗”。由此,中国古代在国家(礼法)与社会(俗)之间建立了合理的关系,创制了“俗—礼—法”之间渐次递进的社会制度模型,进而形成了中国古代法律兼具风俗性法学和理性法学的特点。

道德城市中的归属感建设

葛晨虹在4月24日《光明日报》上说,一个有文化和精神的城市,应该充满道德关爱和人文归属,城市归属感应当是道德城市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城市归属感可注重从以下几方面展开:即家庭归属感建设,社区、单位组织的归属功能建设,社会组织的归属性质发挥等交织构建。各类社会组织尤其应更多承担起亲情落地和满足归属需求的功能,使“陌生人”变成“熟人”,从中获得关爱和帮助,感受社会“共同体”的依赖和温暖,找到自己的社会归属感和精神家园所在,同时也通过这些“社会组织”及其活动,实现个体的社会价值感和人生意义感。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