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鲁迅“正说”纪晓岚
 https://www.gmw.cn 2013-05-17 08:59:31 来源:文摘报

常从电视上看到一个被“戏说”的纪晓岚,每当这时,便禁不住想起鲁迅有关纪晓岚的那一番“正说”。

纪晓岚不是“毁书”劫难的责任人

鲁迅对于由皇帝下令编纂的《四库全书》,很是不以为然。他的《病后杂谈之余》这样写道:“乾隆朝的纂修《四库全书》,是许多人颂之为一代之盛业的,但他们却不但捣乱了古书的格式,还修改了古人的文章;不但藏之内廷,还颁之文风较盛之处,使天下士子阅读,永不会觉得我们中国的作者里面,也曾经有过很有些骨气的人。”接下来,鲁迅概而言之:“清人纂修《四库全书》而古书亡,因为他们变乱旧式,删改原文。”于是,清人的行为和“明人好刻古书”、“今人标点古书”一起,成为鲁迅笔下古书命运的“三大厄”。

鲁迅猛烈抨击《四库全书》编纂中的“毁书”现象,不过其锋芒所指,始终是作为最高统治者和决策者的乾隆皇帝;而对于纪晓岚,并不曾加以訾议和追究。如他的《中国小说史略》在谈到纪晓岚与《四库全书》的关系时,就只是心平气和地客观介绍:纪昀“总纂《四库全书》。绾书局者十三年。一生精力,悉注于《四库提要》及《目录》中,故他撰著甚少”。而鲁迅之所以要将纪晓岚从“毁书”劫难的责任人中剥离出来,当然不是基于个人好恶的“为贤者讳”,而是因为他太了解清代的社会氛围、文化政策和朝廷的规则与潜规则了——在编纂《四库全书》的过程中,纪晓岚虽有总纂官之名,但实际上不过是一个高级打工仔,不仅取舍标准、生杀决断乃至行文立意,都必须无条件地遵循和体现乾隆的旨意,而且有些时候,还不得不假装愚钝,自留破绽,上呈御览,以甘受申斥乃至罚俸为代价,让乾隆找到“高人一筹”的感觉。在这种情况下,若将纪晓岚归入“毁书”党,不单单是冤枉了纪氏本人,而且还在无形中为皇帝减轻了罪责。

更多是通过品评《阅微草堂笔记》来完成“正说”

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以下简称《阅微》)在文言小说史上广有影响,在鲁迅看来,一部《阅微》独具匠心,别有追求,用非常个性化的文体营造和语言表达,开辟了文言小说的新路径与新气象,是不乏小说史和文学史意义的。

第一,对于《阅微》不宜用今天一般的小说标准来衡量,它行文的“偏于议论”,如果放在更为开阔的文学乃至文章空间里加以审视,自有其特殊的文本价值和社会意义。

鲁迅指出:一部《阅微》之所以“过偏于议论,盖不安于仅为小说,更欲有益人心”。这就是说,在鲁迅眼里,纪晓岚撰写《阅微》,尽管自谓“姑以消遣岁月而已”,但实际上从一开始,就没有满足于猎奇狐鬼和游戏笔墨,而是自设了另一种严肃和高远的追求:文以载道,化育人心。

鲁迅发现《阅微》的议论独具魅力:“故凡测鬼神之情状,发人间之幽微,托狐鬼以抒己见者,隽思妙语,时足解颐。间杂考辨,亦有灼见。叙述复雍容淡雅。天趣盎然。”鲁迅的这段评价不仅生动概括了《阅微》叙事的睿智风度和语言的理趣之美,而且在文学史研究的眼界和方法层面另辟蹊径,给后人留下了深深的启迪。

第二,一部《阅微》将作家既定的文体选择化作成功的艺术实践,其叙事笔墨平淡简约,质朴自然,远离雕琢、浮艳与铺排,故而风格独到,魅力沛然。

《阅微》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这对于纪晓岚来说,固然是才情与灵智的显露,但更重要的,还是他从丰厚的学养和开阔的视野出发,抓住文学的脉络与现象,自觉扬弃和积极探索的结果。面对纪晓岚的这一番苦心,深谙古代文言小说沿革流变和文体差异的鲁迅,自有敏锐而清晰的洞察。为此,他在自己的小说史论著里一再指出:《阅微》“虽‘聊以遣日’之书,而立法甚严。举其体要,则在尚质黜华,追踪晋、宋”。《阅微》“完全模仿六朝,尚质黜华,叙述简古,力避唐人的做法”。

当然,在阐发《阅微》的文脉和成就时,鲁迅也察觉到作家文学观念的拘谨和欠缺。鲁迅认为,纪晓岚对《聊斋》的诟病实属误读,而这种误读之所以产生,则因为纪氏与文学创作终究隔膜。关于这点,鲁迅在《怎么写》中有着辟透的说明:“纪晓岚攻击蒲留仙的《聊斋志异》,就在这一点。两人密语,绝不肯泄,又不为第三人所闻,作者何从知之?所以他的《阅微草堂笔记》,竭力只写事状,而避去心思和密语。但有时又落了自设的陷阱……所以一与事实相左,那真实性也随即灭亡。”这段话不仅道出了纪氏和《阅微》的局限,而且有助于人们了解古今多种文体的表述特点。

(《深圳特区报》4.24 古耜)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