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老祖宗留下的饭后养生“三部曲”
 https://www.gmw.cn 2013-05-17 09:36:19 来源:文摘报

明代医家龚居中在其养生专著《福寿丹书·安养篇·饮食》中对于吃饭之后的养生描述:即食毕漱口、以手摩面及腹和行步踌躇。

饭后漱口防牙病 盐水茶水是知音 饭后漱口比晨起和睡前刷牙更能保护口腔。吃东西后漱口,以便清除口腔内食物残渣,保持口腔卫生,对预防虫牙、牙周病也有较好作用。盐开水和茶水漱口的效果最好,能预防流感。

饭后摩面又摩腹 健齿益胃通肠路 食后按摩腹部,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和腹腔内血液循环,还有益于增强胃肠功能。以脐部为中心,以掌心摩腹,慢而轻柔地顺时针按摩,以腹部微微发热为度。以手摩面就是干洗脸,摩面到脸颊部位时,唾液腺会受摩面刺激产生液体。这唾液也是人体津液的一部分,唾液的基本生理功能是湿润和清洁口腔,消灭产生齿垢的细菌,溶解有害于牙齿的物质,软化食物以便于吞咽,还能分解淀粉,有消化作用。

行步踌躇于饭后 精神舒畅远烦忧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行步踌躇就是“从容自然”的意思。吃饭后隔30分钟左右比较合适,漫步行走健身,有助于消化,促进新陈代谢,预防肥胖,改善睡眠质量。“百步”并不仅是说走一百步左右,身体素质较好的每分钟约行一百步左右。国外研究发现,对大多数人而言,高于每分钟120步的健步走,对身体才有明显的锻炼效果,能走一千步以上效果更好。

(《中国中医药报》4.18 杨璞)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