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忘我缘于对学术的热爱
 https://www.gmw.cn 2013-05-17 09:40:35 来源:文摘报

近日,在媒体读到一位学者的文章,文中列举不少例子,如36岁的张晖死于急性白血病、38岁的胡可心死于肝癌、37岁的张哲和60岁不到的邓正来死于胃癌……从而得出结论,这些学者的英年早逝,是他们忘我工作、过度疲劳的后果。

不过此处先要存疑的却是,这些学者的英年早逝与他们的忘我工作或许存在相关性,但却难于证明其间存在着因果性。疾病的发生首先有其生理基础,如果说生活方式谈不上是病症发生的主因,那么认为这些青年学者因为忘我工作以至过度疲劳而英年早逝,就不再是一种客观的描述,而是一种个人偏见。

但作者却从这种偏见出发,提醒当下的知识分子,要学会善待自己,悠着点使劲,以免把命搭上。然而,从上述青年学者的身上,我们分明看到了当今社会难得的一种情操,这就是对于工作的执着追求。身处急功近利之风盛行的学术界,张晖的自述是“在嘈杂的市声与闪烁的霓虹中,面对无声无光的石塔,我日复一日地读书写作,只为辑录文字世界中的吉光片羽”。若说世上会有一种东西令人肃然起敬,其中就有这种执着无悔的敬业精神或人生志向。

不过作者的好意劝告似乎还有另一层目的,在他看来,如今不少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其工作压力更多来自不合理的科研管理体制,比如为职称、岗位津贴和项目的申报而拼命工作。甚至由此猜测张晖的早逝,也是此种压力的牺牲品。多亏张晖的早年信札,“现在搞学问的,非但不思考人性、现实问题,就连论文也写不好,只知道要求待遇如何如何,极为看不惯。”

仅凭张晖等青年学者所取得的业绩,我们似乎更有把握推出这样的看法:他们的忘我投入更多是出自于对学术本身的热爱,这就足够矣。

(《文汇报》4.25 陈蓉霞)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