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儒家文化不具有生长现代文明的因子
 https://www.gmw.cn 2013-05-17 09:40:58 来源:文摘报

我们知道,儒家文化里有一个传统,那就是把中国分为“政统”和“道统”,“政统”是王权,“道统”是王道。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后,新儒家兴起,将“道统”提出来,但还是没与王道分开。

如今有人说,现代社会转型要回归儒家。回归儒家,儒家在哪里?儒家还能跟得上现代化的步伐吗?

我认为,人权是人权,传统是传统,这两个概念不对称也不对立。人权是相对于专制专权而言的,人权与自由、民主、法治一系列概念具有内在的统一性。儒家概念里,讲究的是社会的秩序,个人的本分、克己,从根子里虽然与自由、民主、法治不相悖,但儒家文化确实不具有生长这些现代文明的因子。同时,对历史上的儒学要区分看待,要把儒学分为官学和私学,就像我们在文化的江山里将王朝中国与文化中国区分开来一样。

我们反对儒家传统,反的是王朝中国里以“三纲”为代表的儒家传统,不反民间社会的儒家传统。儒家传统在民间社会,会与时俱进,会自我更新,不像它在王朝中国里那么神圣,竟然以“天不变道亦不变”自命。我们也“尊孔”,但尊的不是那个在王朝中国里做圣人的孔子,而是在民间社会兴私学的孔子,也就是说,我们尊的不是孔子的文化圣人性,而是孔子的文化个体性。因此,我们反对那个被王朝中国圣化的孔子,那个活在圣人观里的孔子,我们对王权主义的批判,其中也包含了对孔子的批判。社会转型的前提之一,便是来自对孔子的再认识。

现代化转型不是儒家转型,是自我的转型,要转出我们每一个人的文化个体性来,一个建立在自由民主法治基础上的幸福的社会才能实现。

(《深圳特区报》4.23 李冬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