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21年后富翁寻恩人
 https://www.gmw.cn 2013-05-17 10:15:25 来源:文摘报

4月13日,家住浙江苍南县龙港镇双桂村的61岁村民尤良清在村支书的手机中,看到一条寻人短信:“请你帮助协查,尤良青(清),男,龙港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做塑料编织生意。我北京朋友昨晚来电寻觅资助人:‘1992年,苍南龙港尤良青(清),当时我刚大学毕业在厂里,很穷,他送我400元钱。’适时程春将来龙港感恩!”

这条短信将尤良清的记忆带回到21年前。1992年8月,尤良清到北京燕山水泥厂推销塑料编织袋。当时,刚大学毕业的程春和几位同学被分配到水泥厂,和尤良清住在同一间招待所。短短几天,尤良清就和这群大学生成了朋友。

尤良清记得,程春生活非常节俭,每天在单位食堂只打几样素菜。“当时看到一个年轻人就吃这么点,非常心疼。”对于资助细节,尤良清记不清了。程春却清晰地记得。“尤叔叔认识我没几天,他对我处处都很照顾。”程春说,当时自己刚毕业,在水泥厂当技术员,月工资只有100多元。由于老家在农村,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所以特别省吃俭用。几天后,准备回温州的尤良清突然找到程春,塞给他400元钱。程春说:“我当时说什么也不肯要,尤叔叔坚持让我收下,让我多保重好身体。那时候,400元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一辆时髦的自行车才100元。”

拿着这400元,程春并没有舍得改善伙食,而是买了许多书籍充电。几年后,他重返校园攻读了计算机专业硕士,毕业后创立了一家软件公司,经过多年的打拼,目前已经拥有了上亿元资产。多年的商场经历,让程春愈发敬佩当年的尤良清。程春坦言,当年收到的不仅是400元赞助,也让他学到了许多为人经商的道理。“成为一名好的经商者首先要成为一名好人。”多年来,程春一直想找尤良清当面感恩。但是,当初通讯条件还很落后,程春只记得尤良清家住苍南龙港。起初又误以为尤良清名叫尤良青,所以,费尽周折才找到当年的恩人。

“只是萍水相逢时的一些帮助,二十几年过去了他还记得,还要来探望我。”尤良清很感动。尤良清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外出经商,1997年,因收不回货款工厂倒闭,他回了老家。老尤的大女儿说:“爸爸的善事比生意做得好”。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