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藏区的乡村什么样
 https://www.gmw.cn 2013-05-17 10:16:03 来源:文摘报

位于云南藏区的汤满村处在一片坡度较为平缓的山谷地带,海拔2800米左右,其建筑以木瓦土墙房为主,即土坯舂墙,木瓦覆顶。汤满村的房子外观上看并不十分讲究,墙一般刷成白色,墙上的窗户稍作装饰,漆上红边或黑边的框。在过去,藏族人家的窗户边框涂什么样的颜色是有规矩的,黑色和黄色是高贵的颜色,有势力的名门望族和出了活佛高僧的人家,才可以涂这些颜色。外人远远一望,就会对这些人家肃然起敬。解放后一切都平等了,人们可以自行决定在自家的窗户上用什么颜色,窗户上的颜色再不是权力和势力的象征,只是一种装饰和藏族人所期望的吉祥了。

汤满村的藏式民居一般盖两层,有的盖三层,外加前面的一个院子。走进村里任何一户藏家,你都会为主人房子的宽敞而惊讶,即便是一户并不富裕的人家,房屋面积楼上楼下加起来,少说也有两三百平方米。

一楼一般关牲畜,到冬天快来临时,牧场上的牛羊都被赶回来了,主人家便会背来大捆大捆的栗树叶,撒在院子里,捂上一段时间,便成了牛羊们过冬的食物。因此,冬天院子里显得很不干净,到处是牛羊粪和一尺厚的栗树叶。一个研究生态学的教授说牛羊的热能是很高的,把它们关在一楼,热量上升,可以为二楼的主人提供可贵的热能,从生态学上看这是一种相当节约能源的生存方式。

藏族人的家居生活主要在二楼,有客厅和卧室。客厅一般很大,从五六十平方米到一百多平方米不等。它同时还兼做饭厅,因为火塘就设在这间房子里。火塘、中柱和神龛是客厅里最重要的角色,火塘位于客厅的正上方,用砖砌成长方形。火塘的上方坐家中的长者和尊贵的客人,地上铺的是家里最好的藏毯,左边是妇女们的位置,她们负责添柴和打酥油茶。汤满村人家的火塘上架有三口大铁瓮,它们是连在一起的,一口煮饭烧菜,一口炖汤,一口烧热水和猪食。一塘火,把一家人一天的生活所需都搞定了,因此相当节能。火塘对于藏族人来讲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一个人丁兴旺的家族,其火塘应是永不会熄灭的,好比我们汉族人信奉的香火绵延不断。火塘也是迎候宾客的地方,客人来了,会被迎请到火塘边席地而坐,最尊贵的客人将被邀请坐到老人们的上方。

火塘的上方有一个天窗,直通屋顶,它不仅是具有排烟的作用,当地人认为这是通往天国的天梯,光线从天窗里直射进来,火塘里冒出的青烟沿着这条光柱飘逸而上,使不甚明亮的客厅里有了一条生动而质感的舞台追光,仿佛将人间的烟火和神灵世界的关怀融为一体。

房子里的中柱在汤满村的人家里尤为重要,它是立于客厅中央的一棵大柱,用整段圆木做成。中柱是一幢藏式民居的栋梁,中柱越大,意味着这家人的势力和气派越大。中柱在藏族人家里是神圣的,离家出走的人——嫁出去的姑娘和去上门的儿子——都要绕中柱转三圈才可出门,人们还有专门歌唱中柱的歌儿。如果说火塘是一户藏族人家的温柔之乡的话,中柱就是它的精神支撑,是它的魂。

(《文汇报》4.25 范稳)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