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少些“挪假” 多些真休假
 https://www.gmw.cn 2013-05-17 10:21:01 来源:文摘报

靠周末加班加点“挪”出来的五一小长假,过得有点狼狈。网民吐槽休假方式的背后,折射了人们对休息权的迫切期待,各种“挪假”难以满足劳动者的休假需求,还是要多来点真休假。

休息与劳动相生相依,没有休息的劳动难以为继。保障劳动者休息的权利,也是实现体面劳动、有尊严劳动的重要一部分。按照官方数据,中国人公共假期每年已有115天,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喜人的数字看似与国际接轨,落实效果却并不理想。试问:有多少人悠闲自得地休满假了?带薪休假的“幸运儿”又有多少?

面对百姓越来越强烈的休假需求,相关部门也需要认真考虑民意,休假方案的调整和完善已迫在眉睫。经过了征求民意、科学论证,对假日方案进行适时修正,不能算是折腾。当然,从长远看来,还要真正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企业要摒弃“加班为荣”的文化,监管部门要真正有所作为,只有企业自觉,政府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劳动者才有底气给自己放假,假期才能过出“暇”的味道。

尊重和维护劳动者的休假权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一个社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会休息才会工作,希望我们的假日安排更科学,更希望劳动者的休假权真正有保障。

(《京华时报》5.2张丽娜 杨玉华)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