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凤凰事件:公共政策碎片化的案例
 https://www.gmw.cn 2013-05-17 10:21:51 来源:文摘报

“行政碎片化”是指在处理公共事务中,各部门出现利益割裂、争权夺利或各自为政的一种行政管理弊端。凤凰的案例多多少少有这么一点影子在晃动。

在利益多元化和政治民主化的背景下,各个利益群体必然要通过自己的代言人对公共政策施加影响。政府的公共政策的决策要不被既得利益群体绑架,必须发展起一整套科学合理的决策程序和机制,让不同的利益团体,特别是弱势群体,都有通畅的利益表达渠道。凤凰在门票问题这个重大公共政策变动的决策过程中,某些重要的利益相关方,尤其是弱势群体并没有及时给予过适当的利益诉求表达机会,更不用说参与利益博弈过程了。决策的科学化必须有决策的民主化配套,结果的公正必须有程序的公正来加以保障。

具体到凤凰地方政府来说,过度的商业开发、管理不善、环境质量下降、服务投诉率居高不下,那才是当地政府应该首先关注、并切实下功夫的着力点;而坐地起价、圈地收钱、与引车卖浆者争利,就不是政府该做的事。

(《文汇报》4.25 沈建华)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