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每一代年轻人都不容易
 https://www.gmw.cn 2013-05-18 16:53:13 来源:文摘报

    80后,最小的24岁,最大的也不过34岁,按照联合国提出的年龄分段,44岁以下属于青年人,80后一代正处于最青春的时候,本应该豪气干云、斗志昂扬,却为何变得老气横秋,难见奔放与热烈?

    80后一代染上暮气,有多重原因。比如艰难的生存压力。权威统计显示,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699万,被媒体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就业大军中既有90后,也不乏80后(硕士毕业生、博士毕业生),工作难找,心力交瘁,哪有活力、锐气可言?

    应该说,大多数的80后都结婚生子了,梳理他们的人生关键词,“房奴”一词不可略过。有人说:“高房价毁灭了年轻人爱情,也毁灭了年轻人想象力。他们本可以吟诵诗歌、结伴旅行、开读书会。现在,年轻人大学一毕业就成为中年人,为了柴米油盐精打细算。他们的生活,从一开始就是物质的、世故的,而不能体验一段浪漫的人生,一种面向心灵的生活方式。”这是戳中80后焦虑的精辟之论。

    就业升职等方面存在的社会不公,也容易摧毁80后的斗志。拼爹,是另一个关键词。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卓元称,“拼爹”现在已不是个案,“一个靠拼爹才能出头的社会,是没有希望的社会。上一代的资源优势,必须通过公平的渠道进行传递,必须给底层的人看到向上流动的希望。做到这一点,就是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拼爹流行,绝对会让其他年轻人变得心灰意冷、满腹怨气,甚至心生绝望和恨意。

    让80后暮霭沉沉的因素还有很多,但同样应该看到,每一代人的青春都不会太轻松。白岩松认为,“我觉得每一代年轻人都不容易……你们现在担心的是房贷,我们那时住地下室,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还会有自己的房子和车。青春从来就是不容易的代名词。”青春太过潇洒也许就变成了虚掷,有压力才有追求,但青年人大都希望在一个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环境下追逐梦想。

    梁启超说过,“苟学校青年能人人磨炼其脑力,坚定之意志,倡为风气,普及全国,则诚国家无疆之福也。”青年有活力,有冲劲,本应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只有祛除暮气,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理想、体现个体价值。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如果都能保持一股朝气,这是人生之幸,也是国家之幸。

    (《中国青年报》5.15 王石川)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