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让孩子懂得,他是在花自己的钱
 https://www.gmw.cn 2013-05-18 16:54:43 来源:文摘报

    当我们一家人逛超市时,11岁的大儿子亨利会兴高采烈地把他最喜欢的商品扔到购物车里。当我们在餐馆点菜时,9岁的小儿子杰克则总是要一道开胃菜、一道主菜和甜点。这些行为当然不足为奇。就像狡猾的首席执行官碰到一个百依百顺的董事会,或者销售员可以大肆报销一样,我的孩子们根本不想节约。因为负担费用的是我,不是他们,花别人的钱总是很容易。

    有一阵,亨利沉溺于收集棒球卡,而杰克每周都要光顾一家服装公司。为了遏止这种不良的消费习惯,让他们重视金钱的力量,我尝试为两个孩子在银行里开立了活期账户。亨利和杰克每个月都会收到银行的对账单,也可以在网上查询账户余额。最重要的是,这两个账户还提供免费的提现卡。如今,每当亨利和杰克想要买东西时,他们不会向我要钱;相反,他们奔向自动取款机,从个人的账户里取出20或40美元。

    这样做的效果真惊人,简直是立竿见影。亨利对棒球卡没了兴趣,而宁愿看着自己账户里的钱不断增加;杰克并没有放弃逛商店的嗜好,但光顾的次数明显减少。我问杰克怎么一下子变得节省起来,他答道:“以前感觉那是你的钱,但现在,觉得钱是属于自己的了。”

    为了让亨利与杰克这两个孩子学会理财,我又进行了以下的引导:

    让孩子懂得理财的价值。让他懂得投资理财是人生的重要内容,将来他才会支配更多的资金。要让孩子知道,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却万万不能。懂得理财的人,生活会比较好过一些。

    让孩子学当“管家”。必要时我让亨利与杰克轮换管一管家里的“大账本”,让孩子增强参与意识,给他们戴上一顶“高帽子”,发挥其主人翁的作用,潜移默化地学习理财方法。孩子的“小账本”管的是自己,家里的“大账本”还可以管爸爸妈妈,这样,孩子就可以一步步成熟起来。

    让孩子懂得理财的原则。一天,儿子回家问我:“老师说,货币的时间价值是理财的第一原则,那么,应如何计算时间价值呢?”我说:“其实很简单,只要记住一句话:将不同时点的货币收付换算到同一时点。理解这一点很重要,它告诉我们,现在的支出与将来的收入不能直接比较,必须换算到同一时点才能比较。”

    让孩子拥有理财的自信心。让孩子知道怎样能使家庭金融资产增值,告诉他们一些这方面的知识。比如,教孩子把钱存放银行收利息,或购买国债、投资股票等。这样孩子会认为自己是个“有资产者”,从而建立起理财的自信心和荣誉感。

    (《解放日报》5.10 王文婷编译)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