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比特币:是金矿还是陷阱
 https://www.gmw.cn 2013-05-18 16:54:43 来源:文摘报

    虚拟货币对人们来说并不陌生,Q币、游戏币……其活动范围局限于网络世界。而最近出现的比特币却将一只脚迈入了现实生活:它不仅可以兑换成实实在在的钞票,还能直接用来购物。

    究其本质,所有虚拟货币都不过是一串数字代码,比特币也不例外。为何人们单单对它如此青睐?

    这可能是由于比特币独有的产生方式。比特币没有属于自己的“中央银行”,它的发行是基于一套无人能改的公开算法,这意味着,比特币的生产与流通不受任何人、任何机构的控制。此外,这套特殊的算法还限定了比特币的发行总量,到2140年,比特币将达到2100万个的上限。在“量化宽松”的时代,这样一种货币,使饱受通胀之苦的人们看到一丝曙光。

    传统纸币的制造靠印钞厂,比特币则靠“挖矿”。所谓“挖矿”,是指让电脑运行特定程序来“开采”比特币。不过,这套复杂的运算,对计算机的要求非常高。若是使用普通的笔记本电脑,运行几年都不会有任何收获。

    购买比特币的人们并不是觉得它真正有用,而是因为它的价格在上涨。这让人们从中嗅到了泡沫化的风险,更引起了货币观念之争。

    有专家认为,比特币只能是昙花一现。“货币应具有一定的物质抵制资产,且币值相对稳定,这两点比特币都无法做到。”

    另一些经济学家则不这么认为。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美元与黄金脱钩,货币的商品属性已不存在,这使得人们开始转变观念:一种事物能否成为货币,与其本身的用处无关;只要所有人都认可并使用,它就可以成为货币。如果人们能认同一张纸有价值,一串数字代码为什么不行呢?

    专家同时表示,目前看来,虚拟货币走进现实生活,对现行的金融秩序影响微乎其微。但如果泡沫太大,破灭时肯定会造成不小的损失。

    (《人民日报》5.7 周飞亚 杨昊)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