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战争之后的中印边界
 https://www.gmw.cn 2013-05-18 16:57:15 来源:文摘报

    战争后的微笑

    中印边界,首先让人想到的是1962年发生的那场战争,战争给印度留下抹不去的记忆:战败;给中国留下尚待解开的谜题:战胜反而撤退。

    当1971年1月,21岁的湖北士兵万运祥抵达中国边境的西藏察隅县驻防时,战争已经过去近十年,中印边界的氛围趋于平和。万运祥记得,他们沿着那条6米宽的河沟巡防时,经常能看到对岸的印度士兵。言语不通,他们便挥手打个招呼,面带微笑。

    中国与印度有争议的边境地区,共有三段。西段是新疆和西藏同时与印度接邻的地区,长600公里,大部分由中国控制。中段是紧邻西段长450公里的地区,均为印度侵占。东段就是万运祥所属部队驻守的地区,长650公里,有约9万平方公里的地方为印度侵占。

    边境线上,每天都要巡防。万运祥所属连队负责的那段,大概要走四个小时才能走完。除了巡防外,他们还要在营区站岗值勤,白天一般六个小时一岗,晚上四个小时一岗。

    晚上的岗哨,是在前线修好的碉堡里。在作为两国临时边界的河沟边上,布满了这种碉堡,一个碉堡可以坐四个人,上面有两个射孔。一般来说,有经验的老兵才会被派到碉堡去。

    连队有命令,决不允许开第一枪。遇到任何情况,都得报告指挥所,“天上发现飞机要报告,地上发现公路塌方了也要报告”。

    用语录喊话

    那段时间,正是“文化大革命”最狂热的时期,中央的文件不断传递到兵营供他们学习。万运祥回忆道,“比如如何保护好边防,如何把西藏建设好等方面的内容。闲暇时间,还会自学《毛主席语录》。”这些内容,也通过广播被“送达”到印度士兵那里供他们学习。

    在亚东边界,共设有乃堆拉、则里拉、卓拉3个山口广播组,每天对印军播放广播。李荣欣是卓拉山口的播音员,每天早晨7点,对印广播准时开播,李荣欣照例要先向对面的印度哨卡问好:“印军官兵们,我们现在开始广播。”接着播出一段提前录制的印地语《毛主席语录》,之后是昨夜录好的新闻。

    整个广播时长一个多小时,中午12点和晚上19点,同样的内容将再次播放。每次中国的广播刚一停下,对面印度哨卡上的喇叭就开始响起来。“印度播出的广播比较随意,没有固定的内容和时长,不像我们这么正式、严肃。说得最多的就是介绍印度国内的发展情况,形势大好之类的。”李荣欣等广播站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记录对面广播的内容,定期向西藏军区汇报。

    有时候,印方也会用不流利的中文播一些煽动内容。“比如中国军人们,你们都是从四川、河南等地,远离家乡来西藏吃苦的,我们的生活条件很好,欢迎你们到这边来做客。”

    1972年9月底,卓拉山口遭遇了一场特大暴风雪,使得广播线路严重受损。加之政治形势的变化,上级批准广播组停止对印军的广播。印军孤单地广播了一段时间,也没了声音。1973年,中方首先拆除了哨卡上的高音喇叭,印军跟着也拆除了。亚东边防延续近10年的“对敌广播”,就此结束。

    谈判开启

    当万运祥、李荣欣在边界上警戒之时,另一条战线——外交,也在步履维艰地进行。

    1979年,邓小平在接见印度外长时指出:“中印两国应该求同存异,世界问题可以通过友好协商,互谅互让,公平合理地一揽子解决。”在这之后,中印边界问题开启第一层次的副部级官员会谈。1981年至1987年的6年间,中印副部级官员会谈先后举行了8轮。

    6年的谈判并未取得实质性成果,1986年,印度陈兵中印边界,并在当年年底通过法案非法侵占中国藏南领土,把所谓的“阿鲁纳恰尔中央直辖区”升格为“阿鲁纳恰尔邦”。到1987年4月,印军向塔格拉山脊下的阵地补充了大量兵力,在桑多洛河谷地区建立了直接威胁中国军队哨所的尖兵哨。这引起了中国军队的强烈反应,两军紧张地对峙着,战争似乎有一触即发之势。

    战争阴影散去,中印外交谈判再回正轨。1988年12月,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访华,邓小平接见了他。作为一个成果,双方成立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自1989年至2005年的16年间,工作小组会谈和副外长级磋商共进行15次,几乎是每年一次。工作小组在上世纪的最后十年,推动了中印三次首脑出访。后两次访问,双方分别签署《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和《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两个协议使得中印边界十几年保持了和平与安宁。

    (《看天下》2013年第12期 张恒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