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美国老人的中国梦
 https://www.gmw.cn 2013-05-18 16:49:41 来源:文摘报

    “我是个美国人,可是我有一颗中国心。”说这句话的人,叫牧琳爱。4月28日,96岁的牧琳爱在山东聊城与世长辞,千百名当地民众自发为她送别。

    1917年8月,牧琳爱出生在河北省北戴河一个美国传教士家庭。牧琳爱与父母在山东聊城居住了13年,后随父母返美。在轮船上,父亲对她说:“中国人善良、勤奋,但他们实在是太苦了,希望你将来能再来这里,给他们帮助。”

    1992年,牧琳爱给山东聊城市政府写信,请求查找她童年的小伙伴,后得知其已过世。同年,牧琳爱和丈夫来中国旅游。1999年,在丈夫去世一年后,牧琳爱变卖房产,独身一人来中国定居。聊城市政府将她安排在阳谷县刘庙村。牧琳爱听说村里的小学没有计算机课,便捐出3万美元,帮学校建起了微机室。后来,她又捐资帮助当地的幼儿园和学校购置玩具和教学器材,并义务担任英语教师。刘庙村村妇联主任李雪英说:“老人生活非常节俭,但热衷慈善事业,她为刘庙村修路、建果园、扩建图书室,为老人买老花镜。”牧琳爱还应邀担任聊城国际和平医院名誉院长。5位白内障老人患者在她的资助下,完成了晶体手术。每到周末,她都要赶到医院给医生护士们讲专业护理知识,或教英语。“我只想过简单的生活,以自己的爱心帮助别人,爱护别人,这样我就很快乐。”牧琳爱曾说。

    2006年,牧琳爱入选“感动山东真情故事”十大人物,被山东省民政厅授予“山东慈善大使”称号。同年6月,她被授予“中华慈善大使”称号。“让美国人了解中国,让中国人了解美国”,是牧琳爱多年的心愿。牧琳爱不断向美国朋友介绍中国,还带领朋友到各地旅游。牧琳爱去世后,按照她的遗愿,遗体将捐献给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用于医学研究。

    (《人民日报》5.8 黄达)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