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柳青:幸运能出生在这样的家庭
 https://www.gmw.cn 2013-05-18 16:49:41 来源:文摘报

    谈起父亲柳传志,柳青的脸上满是笑意:“我很幸运能出生在这样的家庭”。柳青至今还记得爷爷离世当天的场景:病危中的爷爷把奶奶叫到病床边,已经不能说话的他给了奶奶一个饱含深情的法式亲吻作为永别。这让在场的柳青热泪盈眶。

    柳青觉得,父亲最在意的人就是母亲。父亲很少煲电话粥,如果发现他不停地讲电话,那肯定是在跟母亲聊天。父亲经常把自以为得意的事讲给母亲听,不过,爱较真的母亲听完之后往往还会挑刺,这时他只好无奈地说,周围所有的人都认可这件事,你是唯一不认可的。父亲每次出差,都会问柳青是否在北京,在的话就会给她布置一个任务——陪陪母亲。也是父母亲对她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她一直非常注重事业和家庭间的平衡。除了父母的兄弟姐妹之外,经常到父母家走动的还有联想的同事。“对于那些跟随我爸多年的同事,包括司机,他从来都像对待家里人一样。”父亲一直都有个愿望,要把联想办成一家“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

    1998年,柳青拿到了康柏公司的奖学金,去那里的市场部暑期实习。柳青从来没想过去联想实习,因为她知道联想有个不能违反的“天条”:子女不得在公司任职,哪怕是实习也不行。在柳青看来,父亲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在家里都是表里如一的人。“我小时候挨父亲的批评,经常都是因为说好了要去做一件事情最后却没做,他发现了就会很生气。”

    当柳青遇到工作困难,找到父亲诉苦时,父亲认真地告诫她:“突然被球砸着了当然会感觉很疼,如果你是足球运动员主动顶球的时候就不会觉得疼,因为这是你自己的选择。”柳青觉得父亲是个乐观主义者。在联想29年的历史中,从来没有看到父亲把烦恼和沮丧带回家。后来看到报道之后,她才知道当时父亲承受了多么大的压力。

    如今的柳青已经成长为成熟的投资人。她甚至有些“埋怨”父亲对自己影响太深了,以至于她见任何人都是谦恭有礼甚至点头哈腰。在做投资的过程中,柳青结识了马云、俞敏洪、马蔚华、王玉锁等中国商界领袖。在跟他们的接触中,她深切地体会到,“只有中国才会出现这么多有进取心和创业精神的企业家,他们跟我爸一样吃过大苦,把企业当做自己的命来做。”

    (《北京广播电视报》5.13 彭立昭)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