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每周评论
国企是否垄断该如何判断
 https://www.gmw.cn 2013-05-18 17:00:16 来源:文摘报

    “国有企业垄断的说法并不符合实际。”这是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部部长许保利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的看法。他表示,在115家央企中,每家企业的业务都是多元的,同时拥有多个主营业务,还有些辅业。因此,就企业来说,任何一家中央企业都不是垄断企业。

    只要谈到央企,就与垄断挂起钩来,就认为是垄断企业。显然,这是对央企不熟悉、不了解的结果,是片面的和不公正的。同样,因为央企拥有多个主营业务,并伴有辅业,就认为央企中没有垄断企业,不存在垄断,也是不客观、不实事求是的。

    看一个企业有没有垄断,是不是垄断企业,经营的业务范围是一个方面,但绝不是最主要方面。按照《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垄断行为是指排除、限制竞争以及可能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亦即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如果存在排他性,就可以认为是垄断,就可以按照相关法律予以处理和解决。

    而从电力、电信、石油、食盐等行业来看,尽管这些行业不是某一企业独家经营,似乎没有对市场形成垄断,但是,从经营的过程来看,基本是排他的。最显著的特点之一,就是其他所有制企业不能进入,而只有国有企业能够进入,且都是为数很少的中央企业。是不是垄断,应该不难判断。

    (《北京青年报》5.10 谭浩俊)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