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每周评论
检查验收为何挡不住重大事故
 https://www.gmw.cn 2013-05-18 17:00:16 来源:文摘报

    28人遇难、8人重伤、10人轻伤,四川泸县“5·11”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令人触目惊心。据悉,矿难发生前不久安监部门还对该煤矿进行检查,重点就是瓦斯治理。人们不禁要问,检查为何没有挡住事故的发生?

    监管部门的检查是为了发现问题并对相关情况深入查看,本身就有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的责任。但在一些地方,监管部门检查时仅流于走过场。“听汇报、看资料”是检查的形式,“原则性要求,宏观上把握”之类的官话、套话是检查后的结果。就如同四川安监局对泸县桃子沟煤矿的检查,先“详细了解”“听取汇报”,再提出要求,要“改变观念”“加强学习”。这样的检查,可以想见很难达到监管的目的,很难阻止矿难的发生。

    检查验收走过场,限期整改总落空。严峻的现实,倒逼机制的改革。如何在检查时深入实际,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如何保证检查验收结果落到实处,真正起到检查的目的?相关部门真应该动动脑筋。对于被监管者来说也要奉公守法、接受监督,有问题时及时改正。特别是在一些人命关天的地方,相互搪塞,不负责任,听任险情发生,几同于犯罪。

    (《新华每日电讯》5.14 翟永冠、伍鲲鹏)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