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建筑企业经理曝行业内幕
 https://www.gmw.cn 2013-05-21 16:59:45 来源:文摘报

    任勇是某建设集团旗下一家分公司的总经理,他的公司是项目施工公司,主要承接铁路基建、住房、保障房等工程。

    任勇一直都很忙,他几乎每天都在应酬。“我也不想,但有什么办法。”任勇苦笑,现在做个工程就是这么难。

    任勇详细解释了整个工程做下来的流程。他说,做工程的一般要靠中间人介绍项目,中间人一般收取工程总价3%的信息费。如果是一个亿的工程,那么信息费就是300万元。

    在知道项目到公开招标还有一两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直接决定着能否将项目收入囊中。在此期间,想得到工程的意向单位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请客、吃饭、送礼。送礼就是现金,标的为一个亿的项目明码标价200万元起。不过在这个阶段送钱,只用送给说了算的施工单位的一把手,“如果他敢收这个钱,那么就意味着这个工程已经有八九成落入我们手中了。”任勇说。

    送现金也得有技巧,不能送到家,一般都是茶楼或者饭店,任勇说,一般都是用纸箱子装钱,这样不容易引人注意。

    等所有的一切搞定后,就等着公开招标了。如果在这个项目上投标的公司不多,任勇就需要根据投标程序要求,找四家公司来陪标,以便确保中标。任勇周围有一批长期合作的公司,大家互相陪标,一般的陪标费在2万元~5万元不等。

    如果招标的公司多,任勇也不担心,“钱送出去的时候,底价就已经告诉我们了。”所以在报价的时候就占了很大便宜,“不知道的,很难报的那么准,没有竞争力”。  

    中了标后还需要请客送礼,“一般请的是招标单位预算部和合同处的人。”这个阶段一般送时下流行的东西,比如投资金条、苹果手机等。

    施工过程中,还得请项目经理和项目监理吃饭,给他们送礼,这样的话工程差不多就能过了,“频率比较高,一个礼拜得安排一次。”任勇算了下,在这个阶段,光这项费用的花销不会低于100万元。此外,还需要打点有关部门,保证他们在施工的时候不找麻烦。

    如果是一个亿的项目,那么整个工程的利润大概在25%,也就是2500万元左右。整个招待费、好处费等花费大概要七八百万元,占整体利润的30%。

    (《时代周报》5.16 张蕊)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