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土地增值税流失或数万亿元
 https://www.gmw.cn 2013-05-21 16:59:45 来源:文摘报

    近日,律师李劲松在研究了多家上市房地产企业的年报后得出结论,29家上市房地产企业拖欠土地增值税640亿元。这一消息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土地增值税是对土地使用权转让及出售建筑物时所产生的价格增值量征收的税种。按照我国目前的税法规定,土地增值税采取四级累进税率,最低一档的税率为30%,最高一档的税率为60%。但在各地的实际征收中,这个征收方式基本没有落实。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各地一般是按普通住宅、非普通住宅、别墅、度假村等级,按销售收入的1%~5%预征率进行预计征收。等到项目结束后,再由开发商自查自补。由于开发商不断跟政府讨价还价,政府部门也是在财政收入丰盈的时候就会让步,手头缺钱的时候就会让企业多交一些,因此,土地增值税的征收变成了一本糊涂账。2010年,曾有学者计算出,近10年来,全国流失的土地增值税高达数万亿元。  

    在税务师张开顺看来,造成土地增值税征收困难的主要原因在于这个税种本身。

    “这个税太过复杂。”张开顺说,房地产开发周期长,一般情况下3年都算快的,长的能有十几年。而土地增值税恰恰是要在整体项目结束之后才能征收,在这期间,房价是在不断变化的,企业的成本也在不断变化,要算清楚增值了多少,这样的工作需要专业的团队才有可能完成。

    由于实施困难,张开顺认为,“长远看,恐怕土地增值税只是一个过渡期的税种,肯定会被别的税种所代替”。

    (《中国青年报》5.13 李松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