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论点短辑
 https://www.gmw.cn 2013-05-21 16:50:41 来源:文摘报

    西夏祭祀已有完整体系

    孔德翊、贺婷在2013年第1期《西夏研究》上说,崇信神灵是党项族的传统之一,西夏所祭神灵名目众多。佛教在西夏影响很大,祭佛活动在其国内也非常盛行。西夏建国后,还开展了隆重的祭孔活动,以达到发展儒家文化的目的,且对本朝贤德之人也进行祭祀。西夏统治者也在其境内寻求名山,开展祭山活动。西夏祭祀的基本原则是务实和兼容,且在祭祀中兼采儒、佛、道多种信仰。祭祀作为标榜正统的重要方式一直被西夏所用,并建立祀典使之制度化与规范化,逐渐形成了覆盖全国、上下贯通的祭祀体系。

    农村籍大学生比例下降的主要原因

    吴克明、卢同庆在2013年第1期《现代大学教育》上说,近30年来农村籍大学生所占比例下降明显,其主要原因在于:与城市相比,农村籍学生的升学压力更大,农村家庭教育相对成本更高,农村籍大学生就业质量却更低,以及农村家庭教育投资更偏好于交易动机而非利他动机等。农村籍大学生比例下降现象对社会产生许多不利后果,例如,导致农村青年人力资本存量的相对降低,阻碍其向上流动,从而扩大代际间城乡贫富差距,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因此,提高农村籍大学生比例需要政府、学校和家庭三个层面的共同努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