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学术民主”的要义
 https://www.gmw.cn 2013-05-21 16:50:41 来源:文摘报

    从社会环境来说,发扬学术民主首先是要处理好学术与行政权力的关系。政治与学术向来存在着复杂而纠结的关系,尤其是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政治对学术的制约主要有两种表现:一种是以政治缘由制约学术研究,另一种是行政权力过度介入学术研究。因此,发扬学术民主首先要发扬政治民主。

    发扬学术民主要求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要倡导学术权威虚怀若谷,包容兼蓄,举贤荐能,提携后进。要鼓励年轻学者敢于发表和坚持自己的见解,敢于质疑和超越权威的思想。我们既要尊重权威,又不迷信权威。

    学术民主作为民主的一类,当然要遵从民主的一些特征,诸如身份平等、讨论交流等。然而,学术民主是一种特殊的民主,一些常见的民主规则并不适用于学术研究,如多数决定、民主集中、协商一致等。由一些外行去投票决定学术问题肯定不行,即便由学术同行来投票,也不能决定学术的正确与否。

    学术民主与学术自由密不可分。学术自由就是排除外在的强制。学术自由包括学术兴趣、学术方法、学术观点等的自由。学者完全可以依照自己的兴趣,遵从自己的方法,坚持自己的观点,而没有必要去屈从或服从外界的意志。

    学术民主鼓励学术争鸣。由于掌握材料的不同以及思想方法的不同,学术上得出不同的结论是自然的、经常的和不可避免的。要达到真理性的认识,必须经过不同观点、不同流派的相互交流、相互比较。要积极营造诚信、宽松、和谐的学术环境,鼓励自主探索,提倡学术争鸣,通过学术民主推动学术创新,创造学术繁荣。

    (《北京日报》5.13 陶文昭)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