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北京天文馆 “被降级”的纠结
 https://www.gmw.cn 2013-05-23 14:57:42 来源:文摘报

    日前,国家文物局发布消息称,包括北京天文馆在内的几家博物馆因在评估中未达标,被取消国家一级博物馆称号,调整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北京天文馆就面临被降级的风险。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馆长朱进提出,由于评估主要按文物类博物馆的标准进行,藏品是很重要的考量项目,因此除陨石外没有其他藏品的北京天文馆“比较吃亏”。

    此外,朱进认为,不同的专业对博物馆的定位有不同的理解。“作为科普基地,北京天文馆并非以文物收藏为主,也不以展览为主,更多是以市场运作的方式、以节目的形式向参观者普及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如果拿一个文物类博物馆的标准来要求的话,天文馆的优势和长项反而得不到体现。”

    连续两次担任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专家的南开大学博物馆学教授黄春表示,我国的博物馆类型丰富,现行的评估体系未能兼顾到各个类型的特点。“我个人并不赞成在没有完善评估体系之前匆忙决定某些博物馆的命运,这样容易导致他们在未来发展道路上比较迷惑,很可能造成相当大的消极影响。”

    (《光明日报》5.18 张蕾)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