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李克强首访四国 各有侧重
 https://www.gmw.cn 2013-05-23 14:57:42 来源:文摘报

    继国家主席习近平俄非之行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开始了对印巴瑞德四国的访问。此次访问,不仅为四个国家带来中国的问候和交流,同时也给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更近距离观察中国外交新理念的契机。

    首站选择印度:近年来,中印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当前,中印开展互利合作不仅潜力巨大,而且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外交部副部长宋涛指出,中方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巩固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在相互投资、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扩大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访问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和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建交62年来,中巴关系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典范。此访正值巴基斯坦大选结束后不久,这一安排充分体现了中巴之间的高度互信和特殊友谊。

    访欧首站瑞士: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瑞士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外资来源国,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契机。瑞士是最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与中国启动自贸区谈判的欧洲国家之一。近日,瑞士已与中国就自由贸易协定的细节达成一致,此项协定预期将在数月内签署。

    欧盟首站德国:德国是欧盟大国,也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经济合作伙伴,中德关系发展走在欧盟前列,两国各领域合作显示出蓬勃生机。随着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提升,中德合作的战略内涵日趋充实。两国领导人对新形势下深化中德务实合作、全面推进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高度共识。

    总体上看,此次总理出访四国,是对中国新的全方位外交的又一次阐释。新的历史时期,全方位的意义一方面是继续强化中国在世界体系中的参与性。另一方面,中国也能够与周边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建立起更密切的联系,在发展问题上提升话语权。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相继出访,中国正在展现更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独立自主角色的信念。

    因此,我们看待此次李克强作为总理的首次出访,不仅要看四个目的地国家与中国的互动情况,更应该看到这四个国家所代表的世界体系不同部分。

    (《新京报》《中国青年报》5.18、20 陈小茹)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