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屡禁不止的垃圾短信肥了谁
 https://www.gmw.cn 2013-05-23 14:57:42 来源:文摘报

    工信部从2013年4月至12月开展深入治理垃圾短信息专项行动。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2008年以来,工信部在6年内推出的第6次垃圾短信清理行动。然而,在持续地围追阻截中,垃圾短信不但没有消停,反而愈挫愈勇。对此,运营商体系内人士表示,这在本质上缘于运营商同流合污造成的恶果。

    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为2321.4亿条,同比增长0.5%;除去端口类短信,点对点短信量为1247.4亿条,同比下降10.9%。点对点类是指直接通过特定手机号码定向发送垃圾短信。而端口类则是短信服务提供商利用电信企业端口或行业类应用端口等形式群发垃圾短信。

    端口类垃圾短信,其发送的端口号码一般以“106”开头,手机用户翻阅手机就会发现,目前大多数垃圾短信都是以106开头的号码。

    回过头再来解读上述那组统计数据:普通用户间互相发送的点对点短信量一季度同比下滑10.9%,不过与此同时,一季度全国发送的短信总量却逆向同比增长了0.5%,这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林方对此解释说,用一季度全国短信总量减去点对点短信量,便会得到1074亿条的结果,而这一数字就是来自运营商短信平台端口的群发信息总量。“在这些群发短信中,保守地说,垃圾短信占有50%,这也就意味着,运营商每年向用户发送垃圾短信近2000亿条,而这将会给运营商每年带来几百亿元的创收。”

    (《每日经济新闻》5.17 齐文婷)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