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荧屏内外
陈宝国:戏里张扬 戏外内敛
 https://www.gmw.cn 2013-05-23 14:59:13 来源:文摘报

    正在北京卫视等台播出的年代剧《大宅门1912》,让观众再度重温当年看经典剧的情景,有第一部的珠玉在前,这部番外篇的创作者们压力重重。尤其是陈宝国,作为剧中唯一保留下来的戏份最重的主演,需要把第一部中白景琦的气质、个性一脉相承地植入到这部剧中,着实不易。

    再进“宅门”,陈宝国感慨,自己与白景琦的情缘到现在已是第13年了,“加上我提前介入的三年,应该说认识白景琦16年了。”

    再演白景琦曾有顾虑

    记者:你再演白景琦,年龄感似乎是你需要跨越的一大障碍,因为故事中的白景琦是30多岁。

    陈宝国:多少会有点顾虑。但是我感觉,这十几年来《大宅门》一直在不断的重播,说明还有很多观众仍然喜欢这部戏,喜欢大宅门里的这帮人。有个比喻不是很恰当,但或许可以说明我的想法,就像那些京剧表演艺术家,我们会去看他们年轻时的演绎,也会去看他们中年意气风发时的呈现,也会想看他们老年时炉火纯青的感觉。这么一想,我的顾虑就释然了。

    我其实是个很安静的人

    记者:生活中的你和白景琦有性格相像的地方吗?

    陈宝国:白景琦的性格太丰富了,特立独行也好,张扬也好,正义感强也好,霸道也好,还有传统孝道,在他身上都体现得淋漓尽致。我就是一个演员,白景琦则是被典型化了的艺术形象,二者之间画不了等号。

    我其实不是个善于表达的人。就我自己的经历而言,表演和生活是完全不同的状态。生活中,我其实是个很安静的人。

    这两年,我越来越想演那种特别贴近生活的角色,那种能把自己人到中年,对亲情、家庭的认知,对社会冷暖的感受,还有上有老、下有小的“顶梁柱”的感觉都能演出来的角色。因为我自己就处在这种状态中,有了很深的体会。这种角色在几年前是我所排斥的,但是到了生命的这个阶段,特别有冲动想去演。  

    我喜欢“笨”的表演

    记者:你好像从没演过反派。

    陈宝国:我其实喜欢那种比较“笨”的表演,包括我自己演,也喜欢用那种比较“笨”的方式。这个“笨”可以说是“质朴”,其实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要能“落地”。说句老实话,当演员的都很聪明,都是“人精儿”,但有时候往往会不自觉把这种聪明劲儿带到角色里去,这就会让观众看着不舒服,有时会显得轻佻。这种“笨”就是我在角色的演绎中一直追求的。

    就表演来说,到现在为止,没有一次我是感觉轻松的,每次心里都是忐忐忑忑,处在一种否定又否定,认定又再坚定的状态中,那种感受很难说清楚。总之,当演员这么多年,我享受这种状态。

    (《北京晚报》5.15 王雯淼)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