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那些情诗背后的情事
 https://www.gmw.cn 2013-05-23 14:59:13 来源:文摘报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这首题为《相思》的诗,千百年来为多少有情人所吟诵。王维写下这首诗时,正值壮年,仪表堂堂。然而在他31岁时,妻子去世,后来终身未续娶,完全过着禅僧的生活。

    李商隐的《锦瑟》也堪称千古流传,“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当年,李商隐赴长安赶考,途经洛阳,住在堂兄李让山家里。在那里,他与堂兄的邻居,17岁的柳枝姑娘一见钟情。

    这天,李商隐与李让山来到柳枝家门口,柳枝含情脉脉,在门口与诗人约定:“三天后焚香以待,请郎君过访。”李商隐答应了。但三天后,他的一位朋友耍恶作剧,将他的行装偷偷带到长安去了,所以他为追行李不得不去了长安,负了柳枝的约会。这年的冬天,李让山冒雪到长安,告诉李商隐:“柳枝已被关东的一位地方长官强行娶为妾了。”这使得李商隐感伤不已。

    与以上两位诗人的痴情相比,元稹却很薄情。他的妻子韦丛死后,他写下了《离思》:“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在诗里,元稹感叹除了韦丛,再没有能令他动情的女人了。事实果真是这样吗?非也。后来,元稹拈花惹草,不仅又娶了妻,而且还纳了妾。

    (《团结报》5.18 曹春雷)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