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论点短辑
 https://www.gmw.cn 2013-05-23 15:00:14 来源:文摘报

    上海: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另一个中心

    左玉河在2013年第1期《安徽大学学报》上说,长期以来,学界将北京视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但却忽视了这一时期以梁启超、张东荪为代表的研究系在上海的活动。梁、张认为中国之所以不能如西方那样建立共和政体,主要是中国缺乏必要的社会基础,即政治革命太快而社会革命太迟。于是他们开始从政治运动转到文化运动层面,他们创办《时事新报》及其副刊《学灯》、《解放与改造》等报刊,组织文化社团,致力于输入新思潮,对推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深入开展,对广大中国民众的思想解放,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也使上海成为北京之外五四新文化运动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中心。

    “经济人”假设的不足

    李清华在2013年第2期《中国经济问题》上说,经济学研究的对象是人的经济行为和社会的经济规律,因此对人性有什么样的假设就会产生什么样的经济学。“经济人”假设是经济学对人性的高度概括,是经济学的逻辑前提。但传统经济学对它做了教条化和绝对化的理解,仅仅研究在资源稀缺条件下静态的、孤立的个人选择,导致了“经济学帝国主义”及对现实中人的经济行解释力的疲弱。新古典经济学的症结在于对人性的理解过于单一,没有看到人性是丰富的,并且是在历史中演进着的。因此,经济学必须实现新的转向,从研究既定制度前提下的“稀缺资源的最优配置问题”转向对人类的合作与冲突机制的研究。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