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简政放权不能再“翻烧饼”
 https://www.gmw.cn 2013-05-23 15:00:14 来源:文摘报

    中国改革的真正内核就是转变政府职能。从计划经济体制下政府无所不能,无所不包,到三十多年后的今天,政府已经向市场和社会让度出巨大空间,否则不会有让世界惊讶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但是我们也要承认,政府职能转变特别是简政放权,还远远没有达到合理的程度。

    中国的政府爱揽活,什么都要管,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一是继承了传统文化。二是近代中国的国情。三是政府自身利益使然。四是政府为能力所限,政府除了以运作权力的方式来履行职能之外,缺乏运用其他方式管理国家的能力,容易出现“一放就乱,一抓就死”的情况。

    所有这些因素但不局限于这些因素的存在,使得“精兵简政”始终达不到理想的状态,一次次的精简,一次次的放权,从中央的角度,都不是虚情假意、虚与委蛇,而是有实质性举措的。只是每一次精简之后必定伴随机构编制回潮,每一次放权之后,往往又会出现不同形式的“国进民退”。其根本原因在于仅靠政府自身积极性推进的简政放权,难免因为数千年练就的国家逻辑本身,又被政府自己“翻了烧饼”:既没有民众的压力,又不受法律的制约,在中国社会中存在什么力量可以决定政府简政放权,除了中央领导的开明理智?

    推动中国进步的最大力量是“形势比人强”,是“危机倒逼改革”。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不遗余力地推进简政放权,让国人看到不仅是新一届班子的洞察全局、深明大义、当机立断,还有“形势比人强”的历史机遇。

    (《中国经营报》5.18 顾骏)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