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何谓“情商”
 https://www.gmw.cn 2013-05-23 15:00:14 来源:文摘报

    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于将智商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准,然而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尔·戈尔曼认为“情商是决定人生成功与否的关键”。

    戈尔曼教授把情商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1.认识自身的情绪。2.妥善管理情绪。3.自我激励。4.理解他人情绪。5.人际关系管理。此外,情商还有三大要素:情感、表达和调控,情商是情感表达调控的水平。

    在特定情况下,情感也可能会对人产生破坏性的作用。如果一个人无法控制自我情感,就可能导致严重后果,情感失控是领导工作的大忌。判断一个人情商高低,不但要看他有多少、多大、什么类型的情绪、情感,看他是否采用适当的方式、程度来表达,还要看他是否能够自主、从容地调控。

    社会上存在着被误读的“情商”。在政府部门中的情商显然应该是诸如用专业服务群众、任劳任怨、善于倾听、不怕委屈、不惧失败、心态端正、平和等性格特质。但是现实中,人们往往把帮助个人获取成功的情商解读为:逢迎、溜须拍马、察言观色、选择站队,甚至欺上压下、巧取豪夺。

    这种对情商的误读,正因为政务领域绩效较困难的考核方式,使人际关系成为了最大的因素,而在人际关系资本的竞争中胜出的那些人,所具有的性格特点就被美其名曰:情商。

    所以,在政务领域,改变人们对情商的误解,就需要制度化的不断建设来改进。当政务领域的工作成绩考核越来越透明,和群众的互动越来越多的时候,这种错误的情商观自然也就无处存身了。

    (《学习时报》5.20 马晓晗《新京报》5.18 刘远举)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