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史海钩沉
“燕子李三”的几个谜团
 https://www.gmw.cn 2013-05-23 15:07:18 来源:文摘报

    燕子李三是老北京的一个传奇人物,有人把他同拳王霍元甲、大刀王五并称“幽燕三侠”。

    此人集侠盗、神偷和惯窃于一身,众说纷纭,评价不一。

    三个“燕子”究竟谁是正宗

    被称为“燕子李三”的共有三人:

    河北蓟县李芬。蓟县上仓镇程家庄人,武功显赫、行侠仗义,但其成为燕子李三,和当地人把武界排行老二的草上飞——梁英等武林高手的故事附会其身有关。李芬曾为义气吃官司,问斩刑,后因光绪帝的一个妃子闻其大名,知其冤枉,便疏通皇上赦免,成就一段“美人救英雄”的佳话。可见,李芬是其家乡人杜撰出来的燕子李三。

    济南李圣武。山东禹城李家庄人,在家排行老三,幼年练过拳脚,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后则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李圣武为扩大影响,把老燕子李三李景华的事,嫁接自身,到处吹嘘能飞檐走壁。济南解放前夕,李圣武为国民党特务机关收买。在1948年末多次抢劫金店,杀人越货。后被公安机关镇压。李圣武是欺世盗名的燕子李三。

    北京李景华。这是正宗的燕子李三。理由有三:李景华是燕子李三的始作俑者,他首称“燕子李三”;北平众多报纸,早于官方且率先称李景华为“燕子李三”,并影响社会舆论;代表官府的警方、法院及监狱等在文书上,都继而使用“燕子李三(即李景华)”的称呼,即官方亦承认李景华是燕子李三。

    本系飞贼何来侠盗之称

    1935年1月27日《京报》载:“飞贼孔祥洲久惯在平市偷窃,与燕子李三及段云鹏等,均系一流人物,在黑钱行中,负有盛名。”可见旧北平一流飞贼众多,但为何独有燕子李三成为侠盗?

    首先因李三的独特作为,他不仅专偷豪宅,还敢与旧中国政治舞台上的高层人物(如国务总理潘复、执政府秘书长梁鸿志等)过招,造成重大社会影响,也为百姓出了一口恶气。

    他仗义疏财,救济穷人。所偷赃物,虽多用于个人挥霍,但也拿出一部分救济百姓。《实报》曾“追述”,李三偷窃梁鸿志后,“得赃数千元之巨,初冬往游城隍庙,见附近居民以贫苦者太多,遂起怜悯之心,每人一元或二元,任意施舍遂为侦缉队注意,跟踪逮捕。”这使李三成为百姓眼中劫富济贫、替天行道的侠盗。

    又因警方的腐败无能。媒体使用燕子李三称呼后,警察局也照方抓药,开始在文件中提及“燕子李三”。警方高抬燕子李三,是想渲染抓贼之难,这样抓不到李三,可推卸责任,掩盖自身无能;抓到了就可向政府邀功,向各界炫耀。警方这一做法,使燕子李三在社会上名声大噪,以至于法院文书也以燕子李三称呼李景华。

    最后是因文学作品的催化和升华。李三健在时,坊间已流传其事,且有报纸连载小说颂扬其人。李三死后3年,《燕子李三》一书在东北出版,迅速畅销全国。李三作为侠盗的形象被进一步美化和神化。    

    律师出庭为何先拒后应

    1935年1月23日,北平地方法院重判李三12年徒刑。究重判之因,一因法院“以窃盗实行强暴”罪量刑。判决书曰:“八月八日夜间在白庙地方,侵入潘国英宅内,适该宅门役王顺惊醒起视,该李景华以暴力禁其声张,将其推入屋内锁禁。”对此李三认为是恐吓,不是暴力。二因原告潘国英系西单丽华绸缎庄经理,有钱有势,指使门役死死咬住李三实施暴力,并被检察厅和法院采信。三因被告尽揽罪责。使本应承担纵容之责的巡官、看守以“盖不知情,无罪”导致李三重判。

    为此李三上诉请律师蔡礼辩护。《京报》1935年2月18日载:“蔡(礼)考虑再三,以李犯罪所应得,故未允其请。”于是李三“改聘律师韩桐彬”,但河北高法一分院二审维持原判。李三不服又上诉最高法院。因再无律师愿出庭辩护,法院遂指定“义务劳动法律委员会”会长蔡礼为其辩护。

    上世纪80年代,蔡礼撰《我作燕子李三辩护律师的回忆》,虽未提及先拒后应,所为何来,却谈到1935年冬李三最后一次出庭时,蔡礼为其辩护时指出,李三作案时并没有强暴行为,因此不应以“强盗罪”判处。再者,他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江洋大盗,只不过是一个窃贼,即使从重判处,也不过8年徒刑,给他判12年徒刑过重。可未等到最高法院回复,李三已身亡看守所。

    溘然辞世死因众说纷纭

    1936年1月9日,李三死于看守所。一个能身负重物蹿房越脊年仅四旬的中年汉子,究竟是怎么死的?

    一说因刑具折磨而死,一说因毒瘾发作而死,一说因病而死,一说狱中虐毙。1936年3月6日《京报》以“看守所李国华虐毙燕子李三,现李已被撤差,又经犯人控告”为题,披露了李三死因。“北平地方法院看守所李国华跋扈滥权,虐待人犯,据闻虐毙之窃犯李景华(燕子李三),即为彼虐毙者。该所第二科长赵东忱素于所务力加整顿,因此已将李国华撤差押讯。兹又有该所在押人犯黄子荣,具呈列李之劣迹种种,请求法院将李国华依法严办。”故李三直接死因为虐毙。

    (《北京青年报》5.15 杨玉昆)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