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揭秘美国“富二代大学”
 https://www.gmw.cn 2013-05-25 15:02:15 来源:文摘报

    近年来,越来越多来自富裕家庭和特权阶层的孩子就读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他们住豪宅,开跑车,拎名包,学校也因此被戏称为“富二代乐园”。

    一帮有钱孩子的学校

    一个工作日晚上,华盛顿市区已陷入一片静寂,唯有第19大街一家名叫“城市”的酒吧里依然音乐嘈杂,一群大学生畅饮正欢。他们大多来自附近的乔治·华盛顿大学,其中不少人花600到1000美元预订座位,享用着价格不菲的伏特加和香槟。

    《纽约时报》称,这所拥有2.5万名学生的大学,眼下已成为一个“大型聚会学校,汇聚了一帮有钱的孩子”。

    一名大学新生在学校网站上写道:“一个典型的乔治·华盛顿大学学生是这样的:富有的白人,或者富有的国际学生,被宠坏了,拥有各种特权。”

    去年春,某网站刊登过一组照片,展示停在这所校园内的各种名车,售价900美元的LV手袋在校园里更是司空见惯。

    排行榜上位居第51位

    过去20年里,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学费一路攀升。其间,它建造豪华宿舍,增设各种生活便利设施,使这座原本朴实无华的学校脱胎换骨,成为全国知名学府。

    主持这项“变身”工程的史蒂芬·乔尔·特拉亨伯格于1988年至2007年担任乔治·华盛顿大学校长,他希望通过改善学校硬件设施吸引生源,提高竞争力。这一招十分管用,过去10年里,申请人数增加近三分之一。

    如今,走在校园里,“蓬勃的野心”随处可见。斥资5600万美元修建的商学院杜克大楼里有一个“资本市场大厅”,装有60英寸的等离子屏幕、证券报价机和学生交易站。2004年启用的宿舍楼配有私人浴室和全套厨房设施。校园主干道两侧是各种高端办公大楼和公寓,学校把这些地皮租给开发商,每年能获得900万美元收益。

    乔治·华盛顿大学斥巨资打造学校,但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前年,它在《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杂志的高校排行榜上位居第51位,与2004年持平。去年,由于该校招生办长期虚报生源丑闻被揭,被取消排名资格。

    学校存在阶级分化

    在美国,不少像乔治·华盛顿大学这样的二流学府通过大规模扩建和提高学费来改善生源和师资力量,提升学校排名。

    前校长特拉亨伯格则表示,对于那些无力承担昂贵学费的学生,完全可以选择其他高校,“这并不是什么罪过,就像我想开法拉利,但我开不起一样”。

    20岁的托丽·盖原先在乔治·华盛顿大学读书,靠打工支付学费。可不久,她失业了,不得不回到家乡俄亥俄州,转读学费便宜很多的克利夫兰州立大学。

    她怀念初来华盛顿时的兴奋,但学校的阶级分化令她难以适应,她和班上许多同学难以融合。“在俄亥俄州,我和周围的人没有太大区别,会在兄弟会一起喝啤酒。可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兄弟会都出租给俱乐部搞聚会了。”

    国际学生一半来自中国

    记者了解到,乔治·华盛顿大学有10%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其中中国学生占了一半。一所国内知名留学机构的负责老师称,能进这所学校的中国学生都是成绩不错的,家庭经济条件也都比较富裕。在该校的本科教育中,针对家庭困难的学生的奖学金只发放给美国本土学生,而中国学生想要获得奖学金只能通过“足够优秀”这一途径。

    (《北京青年报》5.22 唐昀)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