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高校都朝着“大而全”“热而俏”的方向改名,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领先机。
高校别总在“名”上花心思
 https://www.gmw.cn 2013-05-25 15:02:15 来源:文摘报

    《2008至2013年教育部批准更名的全国高校名单目录》日前发布,该目录显示:2008年3月至今,全国共有257所高等院校获得教育部批准而更名,占到目前全国高校总数的10.35%。

    通过对这257所更名高校分析发现,更名高校较多的省份大部分是高考大省,5年来高校更名最多的为湖北省和辽宁省,达17所;其次为黑龙江省,有16所,紧随其后的河北、山东、河南、广东、四川和安徽,均为高考报名人数在45万以上的高考大省。

    “科技、财经、工商、文理、经济”等词不断出现在新更名的大学校名中。例如原江西蓝天学院,在2012年2月,更名为江西科技学院。在5年来的更名高校中,全国共有19所大学的校名中含有“科技”二字,含“财经”和“经济”的也多达十余所。2012年,南方科技大学诞生、上海科技大学被批准筹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这些高校的名字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高校在更名过程中,存在着高职专科升级为本科、学校学院变大学、教育学院“华丽转型”为师范学院、地方高校不再满足“偏安一隅”等几大现象。尽管理由不尽相同,但都是朝着“大而全”“热而俏”的方向改,似乎改了名,学校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领先机。

    高校更名至少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要看有无更改的必要。全国知名重点高校四川大学在这方面有深刻的教训。该校在1994年合并原成都科技大学后,改名为“四川联合大学”,以为更名后,学校的“实力将大大提高”,结果却适得其反。有调查数据显示,不少人以为这是一所新冒出来的民办高校,学校的生源质量因此受到不小的影响。不得已,该校只得在1998年又将“四川大学”的校名重新改了回来。

    另一方面,是要看有无更改的条件。国家对高校更名,在学科设置、教学质量、办学规模、师资力量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和规定。如果仅仅是从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出发,一味求大求全,骨子里却“换汤不换药”,这样的更名没有任何实质意义。

    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是一所全球知名的高等学府。这些年来,人家总是抱着原来的那块“金字招牌”不换,从学院名气到办学质量,丝毫不比哈佛、耶鲁逊色,每年都吸引全球大批优秀学子前来求学。由此可见,一所学校的校名其实就是它的无形资产,早已与学校的办学理念、治学风格紧紧融合在了一起。

    高校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长足发展,改个名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与社会发展需求无缝对接上下功夫,体现优势、办出特色。给这股高校更名热降降温,不仅及时,而且必要。

    (《光明日报》5.23 徐娟)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