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电梯遇险如何自救
 https://www.gmw.cn 2013-05-25 15:04:47 来源:文摘报

    5月14日,湖北宜昌一架电梯突然断裂,一名老人跌入电梯被绞身亡。次日,深圳长虹大厦24岁女护士被电梯夹断头部当场死亡。短短两天时间内,两个鲜活的生命逝去,上演了一幕幕真实版电梯惊魂。

    对于很多人来说,乘坐电梯几乎像家常便饭一样,如何乘坐电梯才是安全的?当事故发生之时又该如何降低伤害?如何自救呢?

    不可扒门、砸门

    在电梯事故中,最常见的是电梯突然停住,高速下坠的情况几率很低,当电梯出事故时,乘客需先镇静下来,按电梯中的紧急按钮或拨打服务电话,等待救援,不可砸门、扒门,否则容易增加电梯突然下坠的几率。

    电梯下坠时每层都要按键

    倘若遇到电梯突然下坠,首先应将每层楼的按键迅速按下,此时当紧急电源启动时,电梯可以马上停止继续下坠。然后将整个背部和头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条直线,从而让电梯壁来保护脊椎。

    其次紧握扶手以固定位置,防止因重心不稳而摔伤。倘若电梯内没有扶手,便用手抱颈,以避免脖子受伤。另外膝盖需呈弯曲姿势,因为韧带是人体最富含弹性的一个组织,借用膝盖弯曲来承受重击压力。最后脚尖点地、脚跟提起,以减缓冲力。

    急救口诀

    电梯突停莫害怕,电话急救门拍打。

    配合救援要听话,层层按键快按下。

    头背紧贴电梯壁,手抱脖颈半蹲下。

    (《广州日报》《北京晨报》5.17、20 李华 程钰惠)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