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政要“减压”有高招
 https://www.gmw.cn 2013-05-25 15:04:47 来源:文摘报

    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压力与忙碌同步攀升,人们要顾虑的事情太多,于是常有睡不好、心情烦燥的时候。

    特别是各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高官部长们,疲于应对欧债危机、中东动荡、全球气候变暖、恐怖主义活跃等挑战,简直成了地球上最忙碌、压力最大的一群人。以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例,虽然他每周都要坚持至少锻炼6天,每次锻炼大约45分钟,严格遵照减肥食谱,还努力戒掉烟瘾,可是上任4年来不仅鱼尾纹和眼袋纹深了,就连头发也白了不少。

    如何自我减压,避免精神崩溃,各国领导人可谓是各有高招。

    朱莉娅·吉拉德:织毛衣

    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理朱莉娅·吉拉德曾大方告诉媒体:身居要职,排解压力靠织毛衣。“织毛衣的好处就在于,它能占据我的注意力,让我在那一刻无需思考其他种种事务。”她告诉ABC广播电台。对吉拉德而言,织毛衣意味着简单重复劳动,帮助她从“马达全速运转”模式切换到“渐渐进入梦乡”模式。

    希拉里·克林顿:遛狗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曾创下访问112个国家、出访里程近161万公里的纪录。她在接受《人物》杂志采访时眉飞色舞地谈起遛狗乐事:“我在家时,就带它们出去散步。对那只患有关节炎的老拉布拉多犬,我们还得‘说服’它出门活动一下。至于小贵宾犬呢,就给拉布拉多犬作伴,让后者打起精神。对我来说,遛狗绝对是人生乐事。”

    梅德韦杰夫:练瑜伽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的减压妙招是练瑜伽。俄罗斯《劳动报》报道,妻子斯韦特兰娜劝说梅德韦杰夫学习瑜伽,而仅仅一年后,梅德韦杰夫便已熟练掌握多套瑜伽动作。梅德韦杰夫2007年4月接受《总结》周刊采访时说,瑜伽能够有效帮助他缓解工作压力。到2008年3月,梅德韦杰夫自豪地向媒体宣称:“我已经能完成‘头手倒立’。”

    伊丽莎白二世:除草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位期间见证了11位首相和6位坎特伯雷大主教,用苍苍白发、蹒跚步履记录着60年的风雨沧桑。

    美国记者萨莉·比德尔·史密斯独家采访多名王室内部人士发现,伊丽莎白二世喜欢独自在花园里除草,以这种方式调节身心、舒缓情绪,从而保证自己始终以端庄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这位英国女王在宗教、道德标准和家庭事务上非常保守,却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学会开车,1976年从一个陆军基地发出了她平生第一封电子邮件,更是欣然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与银幕特工“007”配戏,最后由替身从飞机上一跃而下,空降伦敦碗,惊得全球观众赞叹不已……

    其他减压怪招

    美国总统奥巴马除了打高尔夫,另一个减压“高招”是吃零食。据《纽约时报》报道,在观看突袭本·拉丹视频前,为缓解压力,工作人员为奥巴马购买了许多零食,包括土耳其皮塔饼、虾、薯片和苏打水等。

    美国前总统布什喜欢骑山地车,他经常使自己的心率“飙”至每分钟177次。至于他骑自行车锻炼的目的,除了要把自己的思绪梳理清楚,还希望借此缓解压力。

    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解压方式与许多年轻人一样打游戏。据英国媒体报道,他曾“打爆”过“愤怒的小鸟”,后来又迷上了“水果忍者”。出席八国集团峰会时,也是iPad不离手。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解压方式就更保守和普通一些。她很爱散步,2006年首次访华时,她就曾在温家宝总理的陪同下在北京菖蒲河公园散步。默克尔曾对媒体说,散步使她的身体得到了充分的休息,精神达到高度的集中。不过,身为女性的默克尔还有一大解压方式,就是下厨。据说,她的招牌菜是奶油馅饼。

    (《环球》2013年第10期 杨舒怡)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