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聚焦
警惕都市“光污染”
 https://www.gmw.cn 2013-05-25 14:58:13 来源:文摘报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光源的不断增加,“光污染”近年来已潜入我们的生活,就像城市噪声污染一样,成为另一种影响身心的污染源。

    现今,光污染主要分为:白亮污染、人工白昼和彩光污染。

    装饰考究的办公室,常常是光污染的重灾区。建筑材料和涂料装饰反射的光线大多明晃白亮、夺目炫眼。而且现代化办公离不开电脑,有些上班族的电脑从早开到晚。在白亮环境下长时间工作的人,视网膜和虹膜都会受到程度不一的损害。长此以往,头昏心烦、食欲下降、情绪低落就会找上门。

    人工白昼,我们更不会陌生。夜幕下的城市,霓虹闪烁、店牌光亮,巨大的建筑被束束强光衬托。人类身体里的“生物钟”跟着太阳走。天黑时,“生物钟”开始调节神经,使人渐入睡眠状态。如果夜如白昼,“生物钟”就会被错误信号所引导,让人难以安眠。时间久了,势必影响健康。

    职场人夜晚也不得闲,出入商业酒会、豪华会所。撇开饮酒熬夜不谈,绚丽四射、昏幽的各式灯光,就害人不浅。会所里黑光灯、旋转灯、荧光灯、频闪的彩色光源构成了彩光污染。频闪彩色光让人眼花缭乱,既不利眼,还干扰中枢神经,让人头晕目眩,皮肤细胞加速老化,甚至出现恶心呕吐、失眠等症状,导致亚健康,以及对心理健康、精神健康的不利影响。

    当今这个社会,彻底杜绝光污染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尽可能降低光污染的危害。

    针对光污染造成的视觉疲劳现象,应把电脑屏幕的色调调为豆绿色,让眼睛在对着屏幕时感到舒适。在电脑前工作,要多眨眼,不要长时间、近距离盯着电脑屏幕。

    对于建筑材料和灯具造成的光污染,装修时应少使用白色和金属色等反光强烈的瓷砖或磨光大理石,尽量开小灯,避免产生眩目的反射光线。局部照明时,应用遮光性好的台灯,以阻挡这类光源所含的较多红外线辐射。

    (《人民日报·海外版》5.10 蔡茜茹)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