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那些昆虫教你的事
 https://www.gmw.cn 2013-05-25 14:58:13 来源:文摘报

    昆虫们在身体结构、器官属性等方面所表现出的精巧与实用,已吸引了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关注与投入。一场由虫子们引发的仿生学革命正在进行。

    晶状体呈色的蝴蝶翅膀

    应用:无需光源的节能显示屏

    大部分蝴蝶的翅膀都拥有绚丽鲜亮的色彩。不过,这并不是源自它们身体上自带怎样的颜料物质,而是得益于如棱镜一样的晶状体表面结构。这种结构能够将阳光色散为多种单色光,然后被人类等观察者的眼睛所捕获。

    蝴蝶之翼的神奇,给通讯技术研发公司带来了灵感。他们将这种巧妙结构应用到电子产品上,借助一组微观显示结构的技术,电子阅读器就能够在阳光下产生出与蝴蝶翅膀一样的绚丽光彩。而且这种技术仅需借助周遭环境内的光源,不需再加装任何额外光源。

    反射紫外线的蜘蛛网

    应用:减少鸟类撞击事件的玻璃

    玻璃竟是鸟类杀手。据统计,每年大约有1亿多只鸟死于与高层建筑玻璃窗或外墙的碰撞。

    虽然躲不过人类制造的无形杀手,但鸟类几乎从未在蜘蛛网这种动物界的陷阱中吃过亏。原因就在于它们能够感知到蜘蛛网反射出的紫外线。

    鸟类学家和工程师就在蜘蛛网中获得了灵感,并将它运用到一种建筑玻璃中来。德国一家玻璃公司在最新产品中加入了一层类似蜘蛛网的紫外线反射结构,可以帮助鸟类在飞行中识别出玻璃这种不可穿越的障碍,从而及时做出规避。

    沙漠甲虫的寻水秘籍

    应用:干旱区集水储水设备

    纳米比亚沙漠从不下雨,但从大西洋偶发的强风会为该地带来雾气,这些雾气就成为拟步甲虫赖以生存的水源。

    这种虫子的外壳上有一层凸起物,并且覆盖着一种蜡状的憎水物质。每天清晨,甲虫都会将屁股高高撅起,数分钟之后露珠便会在上面形成,随后流经背部的憎水层,落入它的口中。

    设计师借此发明了一种仿生设备。该设备由不锈钢制成,有着甲虫外壳般的造型,能够高效地收集清晨露水,并将其储存到下方的储水盒中。这些水完全能够保证沙漠地区人们的生存所需。

    跳蚤的弹跳天赋

    应用:超级高弹橡胶

    澳大利亚一组织生产出一种弹性高达98%的完美橡胶。而其中的秘诀就来自于对跳蚤关节中节肢弹性蛋白的研究。节肢弹性蛋白的作用像一种弹簧,当遭受外来力量的时候,它先将其吸收,然后再把储存的力道在受力消失时释放。借助关节中节肢弹性蛋白组成的衬垫,跳蚤可以轻松一跃,到达身体长度100倍的高度。

    节肢弹性蛋白是目前最高效的弹性蛋白。从提高心脏瓣膜的响应速率,到优化运动鞋的弹性度,这种神奇材料所能做的事情,还有太多太多。

    (《科技日报》5.14 张梦然)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