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为啥金针菇放进冰箱还能长
 https://www.gmw.cn 2013-05-25 14:58:13 来源:文摘报

    据网友反映,一周前买的金针菇放在冰箱里,拿出来时发现金针菇非但没有一点枯萎的样子,反而完成了“逆生长”——金针菇头部竟然顶破了保鲜膜。

    对此,菌类专家表示,金针菇“逆生长”是菌类本能,无关激素。

    金针菇在冰箱内生长,实际上是其本身的状态和冰箱内的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若金针菇并非从菌柄处收割得到,而是连带有一部分培养基,那么菌柄可以继续从培养基中吸取养分,从而生长。其次,冰箱内是一个黑暗的环境,而金针菇在黑暗环境中是很容易生长的。另外,金针菇本身是种耐冷型真菌,它的生长温度为6~8℃,接近于冰箱冷藏室温度。还有,套着的保鲜膜为金针菇提供了一个潮湿的环境。带有培养基、黑暗、凉爽、潮湿,这些条件共同作用,可使金针菇在收获后还能生长。

    此外,人们在培养金针菇时基本不会用到生长调节剂(即激素),且植物生长调节剂毒性很低,不会威胁人体健康。

    (《青年科学》2013年第5期)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