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古田会议前的毛泽东 朱德 陈毅
 https://www.gmw.cn 2013-05-25 15:00:44 来源:文摘报

    朱毛会师后,军人出身的朱德及其率领的正规部队,与一介书生的毛泽东及其率领的农民军,二者在融合的过程中,在许多问题上出现分歧是必然的,但最终通过争论,化解了矛盾。可以说,古田会议就是朱毛之争的成果。

    进攻对策之争

    1928年4月,朱德、陈毅等率领南昌起义保存下来的部队转到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部队会师,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由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陈毅任政治部主任。

    1928年12月,彭德怀、滕代远率领平江起义的红五军一部也来到井冈山,井冈山声威更大。对此,蒋介石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发动“会剿”。1929年1月4日,红四军党代表、前委书记毛泽东主持召开会议,研究粉碎国民党军队进攻的对策。

    此前,毛泽东与朱德在许多问题上就各有主张,毛泽东认为,井冈山地势险峻,易守难攻,主张敌来则集中对付敌人,敌去则分兵发动群众。朱德则认为,井冈山位于狭长地区,在军事上缺乏回旋的余地,红军应该远道进行大规模游击战争。为此,毛泽东与朱德常常争论不休。最后,陈毅提出了“围魏救赵”的办法,决定一部分军队留守井冈山,一部分军队出击赣南,引开部分敌军对井冈山的围攻。

    “集权”与“分权”之争

    1929年1月14日黎明,毛泽东、朱德、陈毅率红四军主力3600余人离开井冈山,因为沿途没有党组织,部队在给养、宿营上都有很多困难。不少人认为应该把部队分成两个单位,但毛泽东不同意分兵,认为分兵活动容易遭敌人各个击破。为此,毛泽东、朱德二人发生了激烈的争论。

    当时红四军最高权力机构是前敌委员会,简称“前委”,由毛泽东担任书记。面对部队中因分兵引起的不满情绪,毛泽东以前委书记的名义提出,由朱德任书记的红四军军委暂时停止办公,军委机关改为政治部,并由红四军党代表毛泽东兼政治部主任一职。就这样,“前委书记、党代表、政治部主任都由毛泽东兼任,权力集中到了毛泽东一人手里”。

    陈毅调停矛盾

    1929年6月22日,红四军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会上,代表们对毛泽东、朱德二人提出的意见最多。陈毅竟然公开对二人开火,他对毛泽东的指责最为严厉。会后选举时,毛泽东、朱德都落选了,陈毅被选为前委书记。会上对毛泽东、朱德间的争论做出的处理是,毛泽东身为党代表、前委书记,应负较大责任,给予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朱德以书面警告。会后,气愤难平的毛泽东离开红四军到蛟洋去养病。

    1929年7月29日,国民党对闽西根据地发起进攻,陈毅、朱德连夜赶到毛泽东住地商讨策略。陈毅请毛泽东回红四军主持前委工作,但遭到毛泽东的拒绝。

    按中央的要求,陈毅去上海向中央汇报红四军的工作,朱德临时代理前委书记。这期间,红四军党内军内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现象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朱德愈发觉得毛泽东主张的正确性。

    中央确立毛泽东的领导地位

    1929年8月26日,陈毅抵达上海,向中共中央政治局汇报了红四军的现状和朱、毛间的争论。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当讨论到红四军的组织问题时,李立三问陈毅,你觉得毛泽东如何?陈毅说,在红四军中个个都怕他,我认为他干前委书记最合适。周恩来也认为,一个党一个军队需要有一个核心人物,在红四军中,毛泽东就是最好的人选。

    随后,陈毅回到闽西根据地,主持召开了前委会议,传达了中央的指示精神,并说,我们要把毛泽东请回来,并向他承认错误。朱德听后,立即表示同意。

    1929年12月28日,在福建上杭古田的廖氏宗祠召开了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毛泽东再度当选前委书记。 

    (《红广角》2013年第4期 窦春芳 苗体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