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中情局曾策划对华游击战
 https://www.gmw.cn 2013-05-25 15:00:44 来源:文摘报

    自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后,美国中情局开展对华秘密行动的频率迅速提高,积极扶持台湾国民党势力实施针对大陆的游击战和情报搜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情局联合组建了一个名为OPC(美国对外政策协调办公室)的机构,全权负责策划对华游击战。

    OPC与台湾当局合作实施规模最大的一次行动,发生于1951年上半年。当时双方合力向一支躲在缅甸、兵力约为5000人的国民党残部(由李弥指挥)提供武器弹药、资金以及训练,然后将其改编为“云南反共救国军”。OPC的计划是,让李弥率领“云南反共救国军”突入云南,逼迫中共高层将军事注意力从朝鲜转至云南,从而减轻美军的压力。

    1951年2月,OPC组织大量C-47运输机,将数千吨军火及其他物资从中情局冲绳仓库内运出,空投给李弥。与此同时,蒋介石也抽调了约100名军官为李弥部队提供训练。

    1951年3月中旬,在OPC官员的催促下,李弥开始准备行动,他指挥手下一支部队(约有3000至4000人)朝中缅边境进发,准备突袭云南。然而,中共情报人员事先获悉了李弥的行动计划,中共高层立即调派1万多名解放军赶赴中缅边境。李弥虽知行动已经败露,但仍决意突入云南。5月18日,李弥部穿越国界,进入云南,并占领了5座边境村庄,然而解放军随即发动大规模反攻,李弥部被彻底击败,他们迅速逃窜入缅甸北部。

    接下来的6个月内,不死心的台湾当局将数百名精兵运至缅甸,以补充李弥的损失。1952年8月,李弥再次指挥一支约2100人的部队攻入云南,结果又被解放军击溃,败退至缅甸。

    中情局对于李弥的失败感到恼火,美方随即展开了一次内部秘密调查,结果发现,李弥的发报员居然是中共的特工。

    之后中情局改变了策略,向台湾地区当局建议,只能派遣小分队(6至28人)去大陆搜集情报,不要再组织大规模部队突袭大陆。结果蒋介石不听,仍不时派遣百人规模以上的突击队去大陆,结果屡遭惨败。到了上世纪60年代末,中情局以及OPC已经对与台湾当局合作失去了信心,并开始减少援助。

    (《上海译报》5.16 安志立)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