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中国第001号外商谢国民
 https://www.gmw.cn 2013-05-25 15:02:45 来源:文摘报

    1989年3月,中央电视台第一次播出了后来红遍大江南北的《正大综艺》。冠名赞助的正大一夜之间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我父亲经常跟我讲,中国一定会改革,一定会变好。”中国第001号外商,泰国正大国际集团董事长谢国民说。

    谢国民出生在泰国的一个华侨家庭。父亲谢易初1922年从汕头到泰国经商。在曼谷的唐人街开了一个小小的种子店——正大庄菜子行。这便是日后正大集团的雏形。谢国民做过小职员,当过公私合营企业的经理,25岁那年,回到正大。回正大后,他着手提高产品质量,塑造品牌,延伸产业链,进行企业制度改革。他将一个纯粹的家族企业改革成一个社会公司。最后,开明的哥哥把自己董事长的职位让给了他。那一年,谢国民29岁。此后,正大发展迅速,垄断了泰国国内的饲料市场,并将市场延伸到东南亚、中国、美国、欧洲及大洋洲。谢国民于是被称为“饲料大王”、“农牧巨子”。

    1979年,谢国民回到了刚刚拉开改革开放帷幕的中国。彼时的深圳还只是一个荒凉的小渔村。“我看这是机会,如果中国太繁荣、太进步就没有机会了。”正当世界诸国对中国的改革开放还将信将疑时,谢国民决定投资中国,取得了深圳市“001号”中外合资企业营业执照。1982年,谢国民又相继在珠海、汕头领取了“001号”外商营业执照。正大也充分享受了先来者的礼遇。“刚进来的时候,没有第二家,只有我们跟政府合作,大锅饭。”谢国民后来回忆,当时的发展是一个垄断的发展,而非合理的发展。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泰国成为风暴核心。那一次,谢国民碰到一生中的最大困难。为了保住祖业,谢国民卖掉了旗下泰国境内莲花超市75%的股份。随着中国国内饲料业向民营企业开放,长期处于垄断地位的正大迎来蜂拥而至的竞争者。2003年,国内媒体刊发了一篇题为《10年亏损9个亿,泰国正大100多家中国农牧公司生死一线》的文章。该文披露,仅2002年,集团累计亏损达9个亿。这一年,谢国民重启公司改革,重新培养团队。终于,正大有了新面貌。“现在这个团队已经差不多了。以前只知道卖饲料,不懂得养猪、养鸡,现在我们每一位副董事长都懂得怎么样养猪、养鸡,还有怎么样去服务。”“以正大目前在中国的基础,做好的话,一年最少要赚10亿美金。”谢国民估算。

    谢国民今年已经72岁了,关于事业接班人,他与三个哥哥已经取得了一致的意见。“谁要当董事长和总裁,就不能有任何自己的私人事业。这是一条铁律。”未来在“交权”的时候,他最想对接班人说的是:要大公无私。

    (《扬子晚报》5.15 郭芳)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