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流潋紫:爱写作更爱当老师
 https://www.gmw.cn 2013-05-25 15:02:45 来源:文摘报

    《甄嬛传》的作者流潋紫(本名吴雪岚)从未想过《甄嬛传》会被出成书,更没想过会变成剧本。到现在,她也认为写作是可写可不写的事情,而当老师(她是杭州市江南实验学校的教师),才是自己要一直坚持的事业。

    流潋紫从小就爱读书,“沉溺诗词、武侠、言情,尤爱野史”。在浙江省湖州的一个小镇长大的流潋紫,小时候总是坐在巷子口的石板上,在穿堂风里看书。有时候,父母看见她看书入迷,就把饭菜端出来,她坐在小巷里一边看,一边吃。

    小学四五年级时,电视剧《红楼梦》热播,她找书来看,从此就“陷进去了”,读了十几遍。《红楼梦》成为她“文学路上的启蒙之作”。她坦言,所谓的“甄嬛体”,其实就是红楼看多了,潜移默化地受到“红楼体”的影响。

    除了文学,她还酷爱读历史。钻进《二十四史》后,她发现一件不公平的事情:历史都是为男人写的,正史都偏向描述帝王将相,女性的存在特别单薄,往往只有一个冰冷的名字。“面对这种简短,我就想它的背后一定隐藏着非常多的故事。所以我特别想去写一些生存在逆境之中、特殊环境之中的普通女人。”流潋紫说。《甄嬛传》以描述残酷宫斗著称,流潋紫却觉得,历史上的真实故事,远比小说和电视剧更加精彩。

    谈起自己的职业选择,流潋紫说和自己小时候的“惨痛”经历有关。在小学时,流潋紫的数学总是考满分。但是,三年级时遇到一个数学老师,由于长辈之间的矛盾,总是故意为难她,打手心,站讲台,骂她笨。后来,流潋紫特别害怕数学课。那时,语文老师经常安慰她,她的兴趣就从数学转移到了语文上。带着与那位数学老师有关的痛苦回忆,抱着“就是想做一个和她不一样的老师”的想法,她选择了当老师。

    对流潋紫来说,写作只是“可写可不写的事情”。当老师,则是“一直由衷地喜欢的事业”。在学校,她不是作家和编剧,而是受学生欢迎的吴雪岚老师。在学校里,她最反感别人提到自己的作者和编剧身份。她不喜欢“学生因为这些事情而混淆了我的身份,不把我当作一个老师”。

    课间,她和学生则是好朋友,还是文学社的指导老师。在《甄嬛传》拍摄时,她还会带学生去横店片场看看拍摄的过程。与他人想象不同的是,她并不会教给学生什么写作的“秘笈”。她坚持“写作不是学出来的,也没有什么窍门,必须要多读书,要靠积累和勤奋”。

    (《中国青年报》5.20 陈竹)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