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冲绳岛的中国味儿
 https://www.gmw.cn 2013-05-25 15:03:46 来源:文摘报

冲绳的石狮子

冲绳的石狮子

    冲绳,古称琉球,在日本是一个独特的存在。1372年,朱元璋派遣使臣向琉球群岛上最大的王国中山宣谕,冲绳开始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1609年,日本九州的萨摩军入侵琉球,琉球王国开始“日本化”,并于1879年成为日本冲绳县。

    冲绳的首批中国人

    在冲绳首府那霸市西北部,有一座著名的“福州园”,园内模仿福州名胜,修建了楼台阁榭等建筑物。其原址就是曾由中国派去冲绳的汉人居住的地方:久米村。冲绳是古代琉球王国的所在地,琉球群岛最大的冲绳岛上曾有三个国家,中山、南山和北山,其中又以中山最为强大。

    15世纪,中山统一了琉球,建立了独立的琉球王国,自此一直和中国维持着进贡朝奉的体制,并且沿用了明朝所赐的“尚”为皇族姓氏。1392年,朱元璋派遣了福建省善于造船航海的“闽人三十六姓”到达琉球,这个最初被称为“唐营”的村落,就是现在的久米村,后来还出过琉球王国最有名的两位政治家:郑炯和蔡温。两人先后都曾担任过琉球王国的高级行政长官。如今的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就是当时从福建过来的蔡姓人的第十九代后裔。

    首里古城

    另一处跟中国有关的遗迹,在那霸市的首里古城。它曾是古琉球的都城,在二战中毁灭殆尽,后来日本又拨款重修了首理城。

    首里,得名于明万历皇帝赐给琉球国的诏书中的一个词:守礼之邦。这四个字被刻上匾额,高悬在首里古城最显眼的一座中国风格的牌楼上。有意思的是,首里城正殿不是坐北朝南,而是坐东朝西,面向中国方向。这并非是建筑师的失误,而是因为朝西面向琉球当时的宗主国——中国所在地,为显示“归慕之心”,琉球所有皇家建筑都偏向西方。首里城正殿内原悬挂着中国皇帝赐给琉球国王的9块匾额,但全在二战末期随着首里城一起灰飞烟灭。如今,这里只复原了3块,分别是康熙皇帝的“中山世土”、雍正皇帝的“辑瑞球阳”和乾隆皇帝的“永祚瀛壖”。

    冲绳狮子数不清

    除了古代的遗迹,现代冲绳也仍旧保留了很多中国“元素”。北京有句俗语:卢沟桥的狮子——数不清。行走在冲绳,也处处可以看到各种狮子的身影。虽然冲绳的民居和日本本土的差不多,但在许多民居的入口处都会有一对石狮子。摆放狮子的风俗是14世纪时从中国传入的。同中国一样,冲绳人也认为狮子有驱魔辟邪镇宅的作用。在冲绳旅游,无论是政府、议会、大型百货公司门前,还是各家各户门前,以及路口、桥头,总会看到一对或几对狮子。此外,屋顶站着狮子、墙上镶嵌着狮子、旅游商店中摆着狮子的纪念品,狮子几乎已成为冲绳的一种象征。

    (《新京报》5.19 高美)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