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日本的“杨贵妃之墓”
 https://www.gmw.cn 2013-05-25 15:03:46 来源:文摘报

寺中的杨贵妃雕像

寺中的杨贵妃雕像

    “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千百年来,陕西省兴平县马嵬坡的杨贵妃墓就是文人凭吊的一个热点,而在日本本州岛西北端偏远的向津具半岛,也有一座杨贵妃墓。

    向津具半岛位于山口县长门市,在半岛西侧有一个叫“久津”的小渔村,村中的真言宗寺院二尊院,就是传说中的杨贵妃墓所在地。临近向津具半岛,不时有“杨贵妃之乡”、“杨贵馆”、“杨贵妃浪漫之路”等路牌和招牌映入眼帘。在日本,杨贵妃与古埃及的“艳后”克莱奥帕特拉和日本的小野小町,并称世界三大美女,因此“杨贵妃”三个字的含金量很高,这里很多店家都乐于借杨贵妃的光,比如“杨风楼”、“杨贵妃清酒店”等。

    到达二尊院,登上寺前的数十级石阶,并未见山门,一块“杨贵妃之墓”的指示牌立在面前。到了一座约2米高的石砌高台,栅栏上书写着“杨贵妃之墓”、“守护女人、安产、得子、结缘”等字样。沿着石阶拾级而上,推开高台上的栅栏门,迎面又是一座用石块堆砌的平台,平台正面耸立着一座称为“五轮塔”的石塔,这就是传说中的杨贵妃墓。

    所谓“五轮塔”,是作为供养塔和墓塔的一种佛塔,从侧面看,由下往上依次为四角形、圆形、三角形、半圆形和顶端带尖状突起的圆形石材,象征着“地、水、火、风、空”。日本的五轮塔都朝南,而这座五轮塔却非常独特,朝向西侧,被认为是象征着杨贵妃怀念西方的故里。墓地前的栅栏上,挂着一排排木制的绘有杨贵妃像的祈愿牌,上面多是祈求生个漂亮孩子、能够和某位男性结婚、夫妻美满等愿望。

    离开墓地,前行数十米,就是耸立在红色花岗岩基座上的高约3.8米的汉白玉杨贵妃像,据说这是暗合马嵬之变时杨贵妃正好38岁。塑像与陕西马嵬坡的杨贵妃像完全相同,由中国大使馆和西安外事办等单位于1994年6月竖立在这里。杨贵妃像前是一座石板铺地的广场,这是1993年建设、具有中国风的“杨贵妃之乡”公园。公园内还种植了30株产自中国山东、据说是杨贵妃爱吃的“肥城桃”。杨贵妃像后面就是二尊院的主殿,虽说是主殿,其实并不大,只是一座单檐建筑。主殿西侧,就是寺院的宝物馆,其中的墙壁上悬挂着几幅描绘有杨贵妃形象的卷轴画,附近樱花广场上种植的樱花也被称为“杨贵妃樱”。

    那么,二尊院怎么会与杨贵妃结上缘呢?山口县西部古称长门国,二尊院自古以来就有杨贵妃逃难乘坐小舟到达长门国久津的传说。

    根据传说,杨贵妃在马嵬之变中并没有死,而是获得臣下帮助,乘坐称为“空舻船”的小舟漂流到久津村一处叫“唐渡口”的地方。由于在海上染病,杨贵妃上岸不久便香销玉殒,乡民合力将其埋在二尊院内能够望到大海的地方。后来,玄宗皇帝做了一个梦,梦到杨贵妃说自己漂流到了日本,但是由于体弱,目前已经阴阳两隔。梦醒后,玄宗皇帝命令白马将军陈安携带秘藏的释迦如来像和阿弥陀如来像各一尊,以及一座十三重宝塔,前往日本追悼杨贵妃。两尊佛像经雕佛名家复制后,分别存放于京都清凉寺和长门国久津的天请寺。天请寺也被命名为二尊院,负责祈祷天下太平和五谷丰登。

    由于这个浪漫的传说,杨贵妃墓成了人们祈求心想事成的所在。实际上,根据寺院内的解说牌,五轮塔和释迦如来及阿弥陀如来佛像都是日本镰仓时代的作品,比马嵬之变晚了约五六百年,而二尊院据传也比马嵬之变晚了约50年才创立。不过,这并不妨碍日本人到这里凭吊杨贵妃。

    (《新华每日电讯》5.13 蓝建中)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