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姚明的沉重非洲行
 https://www.gmw.cn 2013-05-25 15:07:49 来源:文摘报

姚明拿奶瓶给小象喂奶时,小象们大口大口地吮吸

姚明拿奶瓶给小象喂奶时,小象们大口大口地吮吸

在肯尼亚桑布鲁国家保护区里,姚明表情凝重,躺在他面前的是一具被猎杀大象的遗骸。盗猎者为获取象牙,将大象的脸割掉了

在肯尼亚桑布鲁国家保护区里,姚明表情凝重,躺在他面前的是一具被猎杀大象的遗骸。盗猎者为获取象牙,将大象的脸割掉了

肯尼亚内罗毕国家公园里,有一个大象托儿所。一头小象用头轻轻地顶着姚明的腿,好像在和他交流。

肯尼亚内罗毕国家公园里,有一个大象托儿所。一头小象用头轻轻地顶着姚明的腿,好像在和他交流。

    在肯尼亚桑布鲁国家保护区里,篮球巨星姚明表情凝重,躺在他面前的是一具被猎杀大象的遗骸。“它的牙已经没有了。盗猎者砍掉了大象的脸,尸体被鬣狗撕咬得四分五裂,骨头散落一地。”这是纪录片《姚明非洲行》里的一幕。该纪录片通过姚明在非洲12天的行程,揭露了“盗猎的真相”。

    连博物馆的犀牛角都不放过

    《姚明非洲行》预告片,于4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姚明保护大象犀牛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上播出。这个项目由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Wild Aid)、慈善公益基金“姚基金”、肯尼亚保护野生生物的非营利机构“拯救大象协会”、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联合发起,主题是保护大象和犀牛,拒绝购买象牙和犀牛角制品。

    亚洲多国对象牙和犀牛角制品需求不断增长,导致象牙和犀牛角非法贸易屡禁不绝。每年有超过2.5万头大象遭盗猎者杀害;2012年犀牛盗猎案件激增,仅在南非就有668头犀牛被盗猎。

    联合国《国际濒危物种贸易公约》(CITES)1989年全面禁止象牙贸易,但是允许对自然死亡、自然淘汰的大象以及收缴的象牙进行“一次性”销售,这为象牙贸易提供了合法市场。

    “野生救援”当天发布的报告显示,制度漏洞导致一些非法象牙流入中国市场,并且在合法象牙市场中“洗白”了身份。报告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象牙市场,泰国次之。

    2011年,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共调查了158家中国象牙零售商店和牙雕工厂,发现只有57家拥有象牙贸易许可证,其中有59.6%的工厂通过某些方法来帮助非法象牙“洗白”。一些有许可经营的商店不鼓励消费者拿走象牙认证书,这样,其他象牙商品能继续使用这种证书,这为非法象牙披上了合法外衣。

    在亚洲,有将犀牛角入药治疗退烧和其他疾病的传统,但由于其价格昂贵,并不常用。我国1993年删除了犀牛角在《中国药典》中的药用标准,禁止再用犀牛角制药。然而,犀牛角的中药需求在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中依然居高不下。近年来越南成了主要进口犀牛角的国家,犀牛角被用作一种治疗癌症、预防宿醉、壮阳的灵丹妙药,但并无医学证据证明它有这些疗效。在中东特别是也门,犀牛角被做成匕首的握柄,需求量也很大。

    有些犯罪团伙为了拿到犀牛角,连博物馆都不放过,导致一些博物馆把真角换成了假角陈列。

    目睹白犀牛被屠

    “这些年,我一直和‘野生救援’一起,宣传野生动物的保护和减少野生动物制品需求。……我希望能够亲眼看看这些动物的生存状况。因此,我踏上了前往非洲的行程,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非洲,了解这里生活的大象和犀牛的故事。”纪录片里,姚明说起了自己前往非洲的初衷。

    和“野生救援”创始人奈彼德等工作人员一起,姚明从肯尼亚的奥·佩捷塔自然保护区出发,开始了他的野生动物保护之旅。

    曾生活在刚果、乌干达和苏丹的北方白犀牛,如今仅剩7头,是世界上极度濒危的物种,其中4头就生活在奥·佩捷塔自然保护区。姚明有幸看到了其中两头——那津和苏妮。

    姚明在非洲度过了许多愉快的时光,但也经历了一些悲伤时刻。7岁的白犀牛桑迪,被盗猎者的麻醉枪击中,它的角被长刀或斧子狠狠地砍掉。姚明一行人赶到事故现场时,它正倒在血泊中抽搐。

    姚明给小象喂奶

    而后姚明一行乘直升机,前往肯尼亚桑布鲁国家保护区的大象观察营地。这里气候干燥、河流干涸、植物稀少,红色的泥浆在桑布鲁河中流过。

    抵达桑布鲁村庄后,他们得到了盛情接待。纪录片里,桑布鲁人高歌簇拥着姚明,赠给他一只两米多长的长矛,给他起了一个新名字——Lenasakalai,这是曾经保护桑布鲁地区人民的传奇勇士。“请回到中国,为保护桑布鲁人的大象而战斗吧!”一名年轻的桑布鲁战士对姚明说道。

    在桑布鲁国家保护区,20多头灰色的大象在树荫下乘凉,它们把树枝卷过来,看看有没有能吃的。“拯救大象组织”首席实地科学家大卫·达柏林,过去12年都在研究大象。他认识保护区每个象群家族的成员。

    大卫介绍,象群是母系社会。两年前,盗猎者杀害了一只领头象,于是,家族中的另一头很年轻的母象就承担起领头象的责任。它带领象群寻找食物、水源、远离危险。“过早扛起这些重任,她看起来有些消沉。”起初,姚明觉得说大象有感情有点夸张,但是随着他对大象观察越多,了解得也越多,他渐渐意识到,大象有很多地方和人类很像,比如寿命长短、青春期、家庭生活和感情。

    在肯尼亚内罗毕国家公园里,有一个大象托儿所。这是孤儿象救助康复中心,几乎收容了肯尼亚所有孤儿象。它们是非法捕猎的受害者,或是人和动物发生冲突后的牺牲品。托儿所帮助它们恢复身体并最终回到野生象群中。小象和人类的孩子一样需要定时喂奶。

    “这个小家伙,还没我的膝盖高。她用头轻轻地顶着我,好像在和我交流,同时也在试试自己有多大力气。当我用奶瓶给她喂奶的时候,小象大口大口地吮吸着。”画面中,姚明和小象的互动温馨感人。

    “我们希望人们能意识到大象和犀牛的问题已经和鲨鱼一样严重,动物的身体部分以往很少被消费利用,但是现在很多人都有钱了,买得起了,如果不减少这些需求,我们将失去这些物种。最近的报告显示,由于公众意识觉醒和政府禁止国宴消费鱼翅,中国鱼翅的消费量减少了50%以上。”奈彼德觉得,如果对象牙和犀牛角也采取类似措施,中国能阻止这些动物的数量减少。

    中国是非常有能力的国家

    为取缔针对野生动物的非法贸易行为,1999年,奈彼德在美国注册了“野生救援”,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公众意识上,倡导不要购买和消费濒危物种制品。它总部在美国旧金山,在纽约、曼谷、伦敦、华盛顿、海参崴等地设有办事处。

    成立组织后不久,他率先在中国台湾开展活动。“因为台湾当时经济繁荣,有野生动植物产品的需求,当地也有些人很同情野生生物的际遇。后来到香港开展工作是因为香港是另一个经济中心。2004年6月,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

    让奈彼德惊讶的是,他在北京获得了媒体、公众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也为野生动植物保护带来了巨大挑战。不过运动员、电影明星和商业界的支持也很不可思议。中国是个非常有能力的国家,我们相信她在成为经济领跑者的同时也会在保护野生生物的活动中发挥领袖作用。”

    毕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奈彼德,24岁时便放弃了自己的建筑和室内设计工作。1995年,奈彼德和美国广告公司“智威汤逊”接洽,解释了用复杂的广告技术改变人们想法和行为的必要性。该广告公司最终慷慨解囊,制作了几个公益广告。非比寻常的是,这个广告不是说服人们买东西,而是奉劝人们终止一些买卖,从此就有了广为人知的“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这句广告语。

    作为一名“卧底型生态工作者”,奈彼德的冒险是家常便饭。做“潜伏”工作时,为了获取信息,就得不断转换身份,有时候乔装成买家,有时候谎称是科研工作者,有时候则是游客。据奈彼德介绍,有一回,在灌木丛里碰到了一群捕鸟人,他便称自己是鸟类学家,想要了解他们所捕捉的鸟的信息。后来在出口营业处,他佯装成买家,结果碰到在丛林里遇到的那帮人。陷入险境的他,费了一番口舌才脱身。

    (《环境与生活》2013年第5期 叶晓婷)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