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辟谣”也是门学问
 https://www.gmw.cn 2013-05-28 15:05:17 来源:文摘报

    面对网络传言混乱,辟谣越来越成为常态行为,一些地方政府在辟谣中存在的混乱现象,直接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

    近年来,一些部门每当出现主要官员负面“传言”,就会以部门名义出面“辟谣”。这不仅无法真正打消公众疑虑,而且一旦负面“传言”被证实,部门自身就会陷入更大的被动。“涉及部门领导,由自己掌管的部门出面‘辟谣’说服力不足。应该由上级相关机关及时介入,这也许更能服众。”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沈友军说。

    同时,公权辟谣也存在主体不准确的问题。比如2012年12月6日一大早,上海警方就通过其官方微博辟谣:世界末日一说,纯属谣言。“公权辟谣应该防止越界,像世界末日说之类的有关科学的谣言,应该由科学机构辟谣。”沈友军说。

    把握好辟谣时机同样也很重要。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仙芝说:“以往有些谣言疯传,官方‘神速辟谣’,但第一时间回应不准确,然后第二次第三次再作修补式回应,甚至推翻之前的答案,越解释,公众疑虑越深。”

    对此,胡仙芝认为,“在传言或谣言出现后,公众应该通过什么渠道,听哪一个部门、哪一个机构的信息发布,以及哪一种方式更有利于有效传达,更有利于澄清事实,都需要在制度上进一步明确。”

    (《瞭望》2013年第20期 李松)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